皖南医学院团委荣获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殊荣
发布人:李娜  发布时间:2016-11-02

    近期,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对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评比,我校团委荣获全国优秀单位荣誉称号。今年伊始,校团委就围绕省振兴计划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对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进行筹划和设计,在基地建设、团队报备、各类赛事中均取得良好成绩,最终在团中央社会实践专项评比中荣获全国优秀单位殊荣。

    顶层设计指明实践方向

    今年三月,校团委牵头开设选修课《大学生社会实践指导》,采用重点团队立项定向资助和优秀团队奖励以奖代补的激励机制,鼓励学生组建团队。全校组建并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报备的团队234支,团队数位列全省高校第五,为历年之最。

    校地共建夯实实践基础

    校团委获得2016—2018年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思想政治教育综合改革计划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立项后,积极与芜湖市卫计委沟通合作,代表学校与市卫计委签订《校地共建皖南医学院社区医疗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协议书》,并与其下属8个县区卫计委、市疾控中心签订实践基地对接协议,让我校的医疗志愿服务实践基地遍布芜湖市各大基层卫生战线。

    全面实践汇聚青春力量

    今年暑假,校团委首次组建国家级文化艺术社会实践团队 “蚁人”志愿服务团,赴石台县为当地群众送上“文化艺术进乡村、精准扶贫惠民生”主题文艺晚会,并继续利用专业优势在当地开展爱心义诊和急救宣讲。以 “梦之队”、“一米阳光”、“梦飞”、“微尘”、“向日葵”等为代表的全校二百余支“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及上万名个人实践的皖医学子奔赴全省各地的居民小区、田间地头、养老中心开展集中实践活动,为人民群众送去专场文艺演出、健康体检、爱心导诊、夏季防暑降温科普知识和用药常识宣讲、口腔检查与咨询服务等,用自己的付出和汗水在烈日炎炎的江淮大地汇聚并传递着青春正能量。实践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安徽教育网、中青报、大学生新闻网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而暑期社会实践与各类大赛有机结合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创青春”创业大赛等赛事中均获安徽省金奖,并取得晋级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成绩属于过去,校团委还将继续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实践育人优势的发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实践育人的覆盖面,提高科学性、专业性、实践性,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做出新的努力与贡献。

  

  

                                                   (饶婷婷/文  李娜/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