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校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预通知
发布人:许国飞  发布时间:2020-12-25

各学院:

    为进一步引导我校大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争做具有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我校决定举办第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积极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全省、全国竞赛。现将有关事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进取、迎接挑战

    二、竞赛组织

    为保证竞赛顺利开展,成立大赛组委会,组委会组长由相关校领导担任,成员包括: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团委工作的副书记,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三、竞赛时间

    校级竞赛于2020年12月至20214月举行。

    四、参赛资格

    1.20216月1日以前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2.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 2021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 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每人限报1件作品。

    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3.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内。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4.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5.参赛作品必须由两名具有高级(含副高)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并有相关专业专家学者指导。

6.组委会拥有组织转让获奖作品的优先权。成果产权及利益分配由学校和作者协商确定。组委会可以收集出版竞赛获奖的作品及评委评语。

7.竞赛过程中一旦发现不符合申报要求的作品,将取消参赛资格,申报单位不得补报作品。经核实有舞弊、抄袭、作假等的作品,一经发现立即取消比赛资格,并全校通报,同时取消申报单位参评集体奖项的资格。

四、赛事安排

比赛分为学院作品申报初评、校级复赛、校决赛、重点团队培训、参加全省、全国竞赛、总结表彰个阶段

    1.学院组织申报初评阶段(20201224-2021228日)

    各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学生认真选题、联系指导教师、组成团队,做好充分的组织发动工作。并于228日前将推荐参评的复赛作品作品汇总表》(见附件1)(一式一份,附电子版)、《作品成员表》(见附件2)(一式一份,附电子版)和《作品申报书》(见附件3)(一式三份,附电子版)和研究报告、专利证书、调研报告、学术论文等相关支撑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一式一份)报送校团委。

    2.校级复赛阶段(2021310日前)

    成立校级评审委员会,根据竞赛评选指标对申报作品进行书面评审,评审委员会对推选出参加校级复赛的作品提出修改意见,申报人对参赛作品进行补充修改,并确定进入决赛的作品

    3.校内决赛阶段(2021年3月11日-3月25日)

    举办皖南医学院第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暨作品展示会,同时,举办皖南医学院科技文化艺术节,各级团学组织广泛开展各类科技作品展示、学术科技创新讲座或科普活动。

    4.重点团队培训阶段(2021326日-4月中旬

    根据全校竞赛评审结果,参照省赛相关要求,选拔确定若干件“备选项目”。学校将组建“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训练营,邀请相关专家和往届获奖优秀学生开展系列专题培训对入围团队进行赛前集训,加强业务指导和支持,组织入围团队开展深入培训。

    5.参加全省、全国竞赛阶段(2021年4月下旬—11月)

    4月初,从“备选项目”中择优推荐部分优秀作品参加第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6月至11月,报送安徽省获奖作品参加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复赛、决赛(具体时间安排将会根据全国、安徽省相关赛事通知进行调整

    6.总结表彰阶段(2021年11月)

    根据竞赛评审委员会的评审结果,依据《皖南医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奖励办法(暂行)》,对获奖作品、获奖作者、优秀指导教师及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奖励。

其它有关事宜请参照“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见附件4)。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挑战杯”竞赛是为适应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要求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科研能力的重要手段和促进良好校风学风建设、营造浓厚校园学术氛围的有效载体,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该项活动,坚持育人宗旨,突出创新理念,发挥服务功能,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和参赛的各项组织工作。

2.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要对“挑战杯”竞赛的宗旨和参赛内容进行积极的宣传,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微信、今日校园、抖音等平台,多渠道晒出参赛作品,鼓励学生关注、转发,扩大“挑战杯”竞赛的影响,使“挑战杯”深入人心;要坚持“挑战杯”竞赛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原则,加强对学生进行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3.精心组织,夯实基础。各学院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积极争取专家学者的支持和指导,充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主动向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物质和技术支持;要严格按照竞赛要求进行资格及形式审查,并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申报作品的选拔和评审工作,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夯实“挑战杯”竞赛活动的群众基础,营造浓厚的校园科研学术氛围。

    本次大赛持续时间较长,为保证本次竞赛的顺利进行和圆满成功,请各学院按照活动方案要求广泛宣传,积极动员,认真组织初赛和复赛选拔工作,推选优秀作品参赛。

    

联系电话:3932412

电子邮箱:wnyxytw@163.com

 

附件:

附件1.皖南医学院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汇总表.xls

附件2.皖南医学院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成员信息表.xls

附件3.皖南医学院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doc附件4.“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docx

附件5.“挑战杯”网络报备流程.pdf

附件6.“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参考题.docx

 

共青团皖南医学院委员会

                                                                       2020年12月24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