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优秀校友鲁翔返校作援鄂抗“疫”回顾专题报告会
发布人:许国飞  发布时间:2020-10-28

  白衣执甲逆风行,战“疫”归来话初心。2020年10月27日下午,我校1983届校友、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逸夫医院院长、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总指挥鲁翔教授在我校图书馆三楼报告厅做题为“舍生忘死 尊重科学——援鄂抗疫回顾及感悟”的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章尧主持,我校千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共同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思政大课。

报告会现场(

鲁翔教授从科学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入手,对党中央伟大决策部署的各项数据做了深刻解读,以空间、时间的变化为脉络,由皖医抗疫讲皖医精神的传承,由江苏抗疫看医疗水平的先进,由武汉抗疫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由黄石抗疫感团队力量和青年担当,由境外抗疫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他从自己援鄂47天的所见所闻、所遇所感中总结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四大法宝:全国一盘棋的统一领导、白衣破楼兰的义无反顾、八方聚合力的倾囊相助和全民总动员的配合理解。

校友鲁翔教授作报告(

 无论是“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的铿锵誓言,还是“楼兰破,人平安,白衣战士把家还”的欣喜哽咽,一帧帧精心准备的幻灯片、一幕幕震撼感人的镜头,都真实再现着他和团队成员们援鄂抗“疫”的那段既艰辛困难又自豪难忘的经历,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白衣战士们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大爱精神,深刻领悟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担当的真正内涵。最后,鲁翔教授用“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勉励青年师生要不怕苦、不畏难,坚定专业思想、扎实理论基础、精湛临床技能,增强学识、见识、胆识,将青春光彩挥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校友鲁翔教授作报告(

现场400余名师生反响热烈,掌声雷动。报告会尾声,同学们纷纷提问请教,鲁翔一一悉心解答。他深情地说道“在座的各位生于SARS,入学于新冠,是不幸的幸运儿,因为,你们是医学生!”。鲁翔对母校的赤子情深,对青年学子的真挚期许,“国之名医卓越建树”的大家风范,让观众深受感染和感动。千余名师生场外观看视频直播和回放,评论区反响热烈,大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同上一堂青春向党、同心战“疫”思政大课。

校党委书记章尧对鲁翔教授立意深远、精彩翔实的报告表示感谢,他用1047总结了鲁翔的援鄂之行:1张沉甸甸的荣誉证书,所率医疗队0感染,赴黄石47天的艰苦奋战。他指出,本次报告会是一场生动鲜活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一场内涵丰富的科学研究思维启发课,一场重大决策出台前尊重科学的教育课,更是一场体现皖医校友为皖医学子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激励课。他感言,整场报告会鲁校长情真意切、振奋人心,是其作为一名教师,对在座师生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厚望;作为一名师兄,对广大医学生的标杆示范和榜样引领;作为一名医生,彰显出的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最后,章尧寄语全校青年学子,要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赓续初心、奋发进取、务实求新,努力成为一名有学识、有胆识、有担当、德艺双馨的医务工作者,成为像鲁校长这样在最关键和最困难的时刻挺身而出的最美逆行者,成为一名受人尊重、为健康中国、为人民健康服务的优秀医务工作者!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线上直播


 (都芳/文  付俊杰/摄  赵梅、饶婷婷/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