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焦裕禄的亲劲韧劲拼劲
发布人:许国飞  发布时间:2020-08-19

    8月16日是焦裕禄同志诞辰98周年纪念日。58年前的兰考,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肆虐,粮食产量降到历史最低水平。焦裕禄临危受命来到兰考,他立下“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誓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方位和时代背景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无论时代发展到哪一步,焦裕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当前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学习弘扬焦裕禄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持之以恒端正党风,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弘扬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树牢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焦裕禄到兰考上任前,党组织与他谈话时就说明,兰考是一个最穷的县,一个最困难的县,要他在思想上做好经受最严峻考验的准备。焦裕禄向组织表态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直到生命最后时刻,焦裕禄说的是“我没有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想的还是兰考人民,还是治“三害”,他把党的嘱托看得比生命还重。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焦裕禄为榜样,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履职尽责,紧紧扭住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深入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弘扬焦裕禄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治理“三害”的过程,就是扑下身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过程。上任第二天,他就深入灾情严重的城关区调研。在兰考的475天,他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走访和蹲点调研,从不搞空洞无用的形式主义和花架子。纪检监察干部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坚决整治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应景造势,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发生在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正简单机械、“一刀切”、层层加码式落实决策部署的行为,督促党员干部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弘扬焦裕禄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纠正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焦裕禄到兰考后,一位负责财政的县领导提议把办公室装修一下,顺便换一下办公桌椅,焦裕禄表示反对,他反问:“坐在破椅子上不能革命吗?灾区面貌还没有改变,还大量吃国家的统销粮,群众生活很困难,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连想也很危险。”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作风建设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要求,把“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贯穿于作风整治全过程,盯紧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及背后隐形变异的各类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弘扬焦裕禄“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为掌握风沙、水害规律,风沙最大的时候,焦裕禄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雨倾盆的时候,他带头冒雨涉水,观看洪水流势和变化,始终保持共产党人不畏艰难、战天斗地的气魄。纪检监察干部要像焦裕禄那样迎难而上,敢于善于斗争。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工作始终,坚决与腐败行为作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高压反腐。坚决和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腐败行为和“保护伞”作斗争,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保护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