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周恩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0-22

  周恩来、邓颖超的秘书赵炜回忆,周总理平时和邓颖超聊天范围很广,从一般老百姓关心的国家大事、书画戏剧到熟人朋友,家常话题无不涉及。但却从不会谈到一些没公开的机密事件,尤其是那些周总理认为邓大姐不该知道的事情。很多重要的事情,周总理可以和有关秘书谈,但是却绝不会对邓大姐说。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时,周总理交代主管项目的负责同志说:“这次试验,参加的全体技术工程人员要注意绝对保守国家机密,试验的种种情况不能告诉其他任何人,包括自己的亲属和亲友,这是纪律。”周总理还当即表态说:“邓颖超同志是我的爱人,中央委员,但这件事同她的工作没关系,我也没有必要对她说。”主管同志到试验现场后,向大家传达了周总理的讲话内容,要求大家严守保密纪律。由于周总理有言在先,反复强调要严守党的纪律,并且以身作则,所以,在原子弹爆炸前,没有发生泄密的事情,也没有任何消息透露出去。

  即使在“文化大革命”的动乱中,党的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下,周恩来和邓颖超在党的纪律和规矩面前,仍然毫不动摇地坚守党性原则。有一次,周总理出去开会,一天一夜没有回来。在周总理回来之前,街上的大字报和所传的小道消息里,已经透露了有关会议的内容。邓大姐对传言有些怀疑,所以周总理回来后,就问他有没有这件事。周总理听后马上反问:你怎么知道的?听谁说的?看到周总理这么认真地追问,邓大姐就开玩笑地说:“你参加会议,你有你的渠道,我有我的渠道,我联系群众,我也有我的‘义务情报员’哩。”听邓大姐这么一说,周总理也就没有再追问下去。在那个混乱的年代,就像邓大姐所说的,“恩来同志仍然是守口如瓶,滴水不漏”。

  邓颖超在一篇文章中曾写道:“恩来同志在得癌症以后,有一次我们在一起交谈,他对我说:‘我肚子里还装着很多话没有说。’我回答他:‘我肚子里也装着很多话没有说。’”当时,周总理和邓颖超双方都知道,最后的诀别不久就会残酷无情地出现在他们的面前,然而,党的纪律不允许说的话,不允许讲的事,他们仍然没有说。周总理和邓大姐把没有能够说出的话,永远地埋藏在各自的心底里了。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有很多人来看望邓大姐,谈到一些事情,邓大姐很吃惊地说:“不知道啊。”对方也很吃惊,问邓大姐:“周总理知道的事,你怎么能不知道呢?”邓大姐说:“不要以为恩来同志知道的事情我都知道,不该我知道的事情,他是从来不说的。”邓颖超说:“作为党员,恩来同志和我始终遵守着党的教导:‘不应该说的事,不要说;不应该问的事,不要问;不应该看的文件,不要看’,这是党的利益的需要。”“党的纪律对于每一个党员来说都绝无例外。越是负责的党员,越应该以身作则,越应该自觉遵守纪律。”

  周恩来曾经说过:“在党的指挥之下,守严格的纪律,能如此去做,将来一定能够得到很好成绩。”这就是周总理,他不愧是共产党人中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摘自中国方正出版社《学习党章系列丛书》之《党章故事》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