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我校各团学组织深入开展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人:许国飞  发布时间:2020-09-14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2020年暑期,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我校团员青年无惧烈日骄阳、心怀青春梦想,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过程中,知社情、接地气、增本领,用青春与奋斗在江淮大地书写奉献新篇。

落实疫情防控  创新实践方式

2020年暑期,校团委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各级团学组织纷纷响应号召,根据学生家乡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形势做好整体部署和动态调整,指导学生以“云组队”的形式组建了703支“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团队总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5.8%。各实践团队精心谋划活动内容,线上线下深度融合,1.1万余名皖医青年通过丰富的“云学习”、“云调研”、“云宣讲”、“云访谈”和扎实的进社区进乡村返家乡社会实践,围绕“青年大学习”行动、防汛救灾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专题开展广泛深入、知行合一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图片(一)

聚焦社会热点  勇答时代命题

今年入夏以来,受强降雨影响,我省多地河湖超警戒水位,险情不断。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我校团员青年闻“汛”而动,积极响应各地政府号召,投身家乡防汛救灾志愿服务。坝上巡堤查险、路口秩序维护、防汛知识宣讲、安置点生活服务、灾后心理疏导……江淮大地防汛救灾的前线与后方,处处都活跃着皖医学子的身影,他们用奉献与坚守筑起坚强的抗洪堤坝,用勤劳和汗水诠释团员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活动图片(二)

助力复工复产  发挥专业特长  

疫情肆虐时,皖医青年响应号召,社区报道战“疫”无反顾;疫情平稳后,团员青年依托专业,助力复工复产显担当。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微尘”、“南丁格尔”、“一米阳光”、“医者行健康服务队”等实践团队充分发挥医学专业特长,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医院,积极开展爱心健康义诊、心肺复苏教学、禁毒防艾教育、卫生知识宣讲、义务导医导诊等活动。同学们还纷纷在家乡踊跃报名积极参与社区防控排查、便民利民服务、医护子女辅导、关爱留守儿童、防疫知识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的充分结合,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真真切切让青年学子增长才干。

活动图片(三)

建设美丽家乡  了解国情民情  

无论是参加政务实习、企业实践,接受挂职锻炼还是参与交通疏导、卫生清洁,助力文明创建;无论是组织医疗扶持、环保捐赠,致力扶贫助困还是慰问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送上关爱温暖;无论是实地调研解读国家政策,还是身体力行参与农业生产……皖医青年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民情,接受思想洗礼,用实际行动建设美丽家乡,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图片(四)

投身西部计划  熔铸热血青春

今年6月初,校团委启动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服务者招募工作。经个人申请、资格审查、考核体检等多个环节,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2020届毕业生闫亚腾和来自人文与管理学院的2020届毕业生周珊成功入选。他们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分别于7月20日和9月13日奔赴西藏和新疆,投身青年服务和基层教育的工作中,立志用热情和汗水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做到“奔赴一线,服务一乡,热爱一方”,在西部基层的广阔天地中受锻炼、长才干、作贡献,彰显青春力量、交出合格答卷,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活动图片(五)

躬身实践,砥砺成长。校团委将继续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实践育人”内涵,充分运用社会实践的工作平台,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用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投身强国伟业,书写青春华章!

(李力/文,各团学组织/供图,饶婷婷/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