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手册(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08

2018年12月10日至13日,教育部将组织专家组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深入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建方针,帮助全校学生进一步正确理解评估、熟悉校情,营造“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评估”的评建氛围,校评建办依据学校实际情况,组织编写了《皖南医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手册(四)》,望全校学生认真学习,掌握评估常识,结合本职工作,全力做好迎评促建工作。

12.学校如何重视及开展学生资助工作?

答:学校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建立健全“奖、贷、助、勤、补、免”等资助体系,做实“精准资助”民生工程,十年资助零投诉。2017年,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和资助工作零差错,获省学生资助民生工程绩效评价“优秀”等次。校内资助经费达到学校事业收入的5.28%,近三年发放本专科学生奖助学金6041.88万元(4.21万人次),为8418人次提供贷款服务,贷款总额5808.47万元。许多受到学校资助的同学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资助工作形成了“帮困-育人-成长-回馈”的良性循环,实现了“扶困扶志”和“资助育人”双目标。

13.学校如何帮助解决学生思想与实际问题?

答:学校重视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提高服务针对性和有效性。如设立校领导接待日、校领导信箱、意见收集箱等,帮助解决学生思想与实际问题。每学期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收集学生关于教育教学、学生服务与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召开新疆籍和少数民族学生专题座谈会,帮助他们解决在校学习、生活适应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开展这些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了解广大学生实际需求和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持续改进学校人才培养各环节质量。

14.学校学风建设的措施有哪些?

答:(1)组织保障立学风。学校成立学风建设委员会,全面指导推进学风建设。出台《皖南医学院关于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9个主要文件,完善学风建设制度。校领导联系、走访教学单位,深入一线检查新学期第一节课。落实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和随机听课制度。每年组织学生开展校规校纪测试,开展诚信教育与考风考纪教育。严肃考场纪律,安排校领导及教务处、学生处、各学院处级干部巡考,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对考试高频次巡考,仔细巡查考试环境、考场秩序、教师监考及学生应考等情况。近三学年,受处分学生共计16人,其中考试违纪受处分学生11人,学生违纪率、考试违纪率分别低于0.35‰、0.24‰。

(2)习惯养成育学风。通过五年来大学生“五位一体”学风建设(即新生入学教育、三个“以一带三”、资助育人、优秀学子和优良学风班评选、拓展训练等活动),全过程培育优良学风,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尤其是三个“以一带三”活动已成为我校学风建设的特色,通过三个“以一带三”活动的开展,促进学生习惯养成,教学秩序井然有序,学生到课率98%以上,学习风气更加浓郁,

(3)榜样典型领学风。每年开展“优良学风班”和“优秀学子” 双优评选和“寝室文化月”活动,充分发挥优良学风班、优秀学子、文明寝室在广大学生中的典型示范作用。近三年评选出“优良学风班”87个、“优秀学子”80名、“文明寝室”570个。组建“双优”宣讲团深入各二级学院开展宣讲活动,进行经验交流。近三年开展宣讲活动30场,11000余名学生聆听宣讲报告,通过“双优”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有效促进优良学风形成。

(4)文体活动促学风。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功能,提升校园文体活动内涵。一是积极开展艺术教育,成立大学生艺术教育实践中心,开设艺术类选修课,组建校团委大学生艺术团和礼仪团、11个艺术表演学生社团。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徽风皖韵进校园”活动,以高雅艺术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打造以“一院一品”特色活动、社团文化艺术节、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文艺晚会、“超级演说家”等为代表的校园文化艺术品牌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润物细无声的育人功能。我校视频作品《厉害了我的皖医国旗队》在全国大学生原创视频征集展映活动中闯入全国前十强、荣获全国二等奖。我校大学生原创话剧《拯救》荣获省大学生自创话剧展演活动二等奖。多名学生在省大学生原创文学比赛中获奖。今年在省第三届“三爱互助杯”大学生演讲比赛中获预赛和决赛双第一,荣获比赛特等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二是进行“四位一体”体育教学改革,举办学校体育运动会、体育节、各类专项体育比赛等,学生身体素质明显提高。近三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率连年上升(85.83%、87.14%、92.02%)。在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省运动会、省大学生田径比赛、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比赛中硕果累累。在刚去过的2017年省大学生田径比赛中我校获得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女子团体总分第一、男子团体总分第三的优异成绩,在省大学生乒乓球联赛中获得男子团体亚军、男子个人冠、亚军,在省大学生篮球联赛中获得女子亚军。近三学年267人次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各类体育竞赛奖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人次,省级一等奖124人次、二等奖92人次、三等奖49人次。

15.三个“以一带三”活动是什么?

答:(1)“一早带三早”:以早操带动早锻炼、早读、早晨第一节课;

(2)“一室带三室”:以寝室文化创建带动教室、阅览室、实验室文化建设;

(3)“一风带三风”:以考风建设带动学风、教风、校风建设

16.学生学业成绩如何?

答:2015年、2016年学生临床、口腔执业医师总成绩、笔试通过率、实践通过率、总通过率均高于全国水平。学校应届本科生毕业率均为100%、学位授予率均在99%以上。近三学年学生发表学术论文227篇。近三学年学校应届本科生毕业率均为100%,学位授予率均在99%以上。近三学年学生发表学术论文227篇。

17.学生技能比赛成绩如何?

答:我校学生技能比赛成绩优异。在第四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中,获全国赛一等奖、华东赛第一名;在第三届全国医学院校麻醉学专业学生知识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在第五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中获得全国特等奖等。

18.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开展如何?

答:开展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7年学校国家级大创项目位列全国医药类院校第4名。近三学年,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铜奖1项,省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17项;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国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省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6项;在第六届芜湖市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中获得唯一金奖等。

19.学生思想素质如何?有哪些先进典型?

答:我校学子秉承“精医、尚德、求实、自强”的校训,发扬“艰苦奋斗、求实自强、奉献社会”的皖医精神,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升,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在校生中先后涌现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检验学子辛华、抢救路边晕厥患者的八名临床学子(中国教育报报道)、“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刘然等典型人物。近三年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85次,近2 万人次学生参与;4446人次学生参与无偿献血,捐献全血累计119.97万毫升,成分献血累计411个治疗量。2017年我校国家级爱心医疗团队“蚁人”志愿服务团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获评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遴选最具影响好项目。

20.学生对学校指导与服务满意度如何?

答:2018年6月,学校在有本科生的11个学院,按照在校本科生30%的比例,组织进行了“学生对学校指导与服务工作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学生总体满意度在95% 以上

21.学生对自我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如何?

答:2018年6月,学校在有本科生的11个学院,按照在校本科生30%的比例,组织进行了“学生对自我学习与成长满意度调查报告”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学生自我学习和自我成长满意度均在96%以上

22.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学校始终把就业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实施就业“一把手工程”,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职能处室和各学院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把责任落实到人,使毕业生能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就业工作成效显著,获得“安徽省就业先进单位”。2017年学校在安徽省大学生就业竞争力排名第10位(“完美志愿”网络平台),在安徽省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排名第13位(“校友会”网络平台)。

三年来,我校初次就业率91%以上,高于本省平均水平,年终就业率97%以上,位居全省前列,如麻醉学、医学影像学专业连续14年就业率100%。

23.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评价如何?

2018年,学校组织开展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调查。调查表明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我校毕业生思想品德好,实践能力强,培养质量高,对我校毕业生各项指标满意度均在99%以上。其中,毕业生实践能力、自我提高能力、人才培养质量、工作业绩4个指标满意度达到100%,充分表明我校毕业生质量与学校“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相吻合。用人单位认为我校毕业生整体质量在同类院校毕业生中处于“高”和“较高”水平的达95.85%。

四、学校自评自建及迎评工作

1.评估中的哪些环节需要学生参与?

学生在课堂、实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都是评估专家考察的重点,且专家会随机抽取学生进行深度访谈,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信息和感受。审核评估真正事关学生的切身利益,学生应予以高度重视,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参与其中。

2.专家进校后接触学生的场合有哪些?

(1)到教室听课:了解学生是否专心听课、与教师的互动、对教师的评价;

(2)进行深度访谈:召开学生座谈会,深入了解学生对学校、学院的意见和建议,以及专业建设、个人发展、对学校资源的利用情况;

(3)到学生食堂考察:了解学校后勤和学生生活情况,察看学生饮食礼仪,如排队、餐具的回收等;

(4)察看学生晨读、晨练和早、晚自习情况:专家到运动场、到教室、到图书馆察看;

(5)察看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卫生、用电、生活情况;

(6)察看学生体育活动情况:学生是否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情况、群体性体育活动情况、学校的体育强项等;

(7)察看学生活动情况:了解学生社团巡礼活动、学校各类文体活动;

(8)走访实习单位:查看学生实习、见习情况。

3.学生如何以良好的状态迎评?

为做好我校的迎评工作,在专家进校评估期间全体师生员工要以积极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放学习的心态,配合好专家的工作,充分展现我校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其中应特别注意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认真学习审核评估知识手册,掌握相关知识。

(2)按照原有计划安排和工作学习规范保持常态,严格执行《学生手册》,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3)要积极主动学习,展现我校学生良好的学风。课堂上认真听讲,勤记笔记,积极参与讨论、回答提问,认真完成作业、做好实验;遵守课堂纪律,不在上课、自习时开启手机等通信工具,不在课堂上睡觉、玩游戏、收发短信,不翻阅与课程内容无关的书籍,不做与上课无关的事。

(4)自觉约束公共场所自我行为:在教室、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要服从教师、工作人员的管理,不大声喧哗、嬉闹、起哄,不妨碍他人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男女同学交往得体,不在公共场所勾肩搭背或有其他过分亲昵行为;

(5)积极维护工作学习场所环境,积极参与各项教学和学术活动,以优美的校园环境、浓郁的学习氛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专家组考察。

(6)对学校有高度的认同感。清楚了解校史、校训、校歌、等,了解学校为学生提供的学习资源、交流提升机会以及文化生活内容,有“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7)当遇到评估专家时,请同学们注意礼仪,并主动、自信地表达对学校的热爱和自豪感。面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应结合学校和自身特点,镇定沉着地进行回答。请同学们对学校的特色、亮点、优势适当正面、客观地宣扬;对于学校实际存在的不足,要从大局出发,回答问题应从建设性意见和加强提高的角度入手,不要一味地否定和发牢骚。

五、专家对学生进行访谈参考问题

1.你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怎样理解?

答:本科评估对于高等教育的促进提高非常明显。本科评估的最大受益者是广大学生。

(1)评估将进一步促使高校加大本科教学的投入,改善校园环境,加强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

(2)评估将进一步促进学校加大师资力量建设、课程建设、学风建设的力度,促进学校提高办学硬件和育人环境,广大学生将会得到更优质的教育。

(3)评估结果将直接关系到学生今后的发展。如果学校此次评估取得好成绩,将会极大提高学校的社会形象和地位,将会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求学和送学信心,吸引更多的用人单位来学校招聘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高的就业层次。

2.你所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你是怎么知道的?

所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主要通过新生入学专业思想教育、年级(专业)大会、授课教师课堂交流获知。

3.你是怎样选择所学课程的,你所学专业总学分要求是多少?

答:专业课程是学校安排好的,体育课程及选修课每学期通过网上选课的方式,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课。

4.你对专业理论知识及专业实践能力掌握得怎样?请你回答几个专业问题。

5.有哪些教授给你们上过课?

6.除教材外你主要看什么书,在网上学习浏览过哪些专业或学术类的网站?

7.你参加过什么科研项目,听过哪些学术讲座?

8.辅导员/班主任是谁,他开展了哪些工作?

9.教师在课外给予学生哪些指导,教师是怎样进行辅导答疑的?

答:全校在大一、大二班级中配备了49名班主任,可以直接对所带班级学生进行指导。有的老师成立科研兴趣小组、担任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指导教师、担任社团指导老师等,通过这些形式对同学们的学术、科研、创新创业等活动进行指导。

10.你参加过哪些第二课堂活动?

答:可列举自己参加过的科技创新、文艺活动、体育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等。

11.你发现教师教学中存在问题,是通过什么渠道反映?

答:每个班级都设有教学信息员,他们可以直接向学校反映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每学期初,班级、学院、学校会召开座谈会,我们可以将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反馈。

12.你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有何评价,你是怎样参与评教的?

答:每学期期末学生可以教务系统对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进行评价打分。

13.学校学风如何?考试舞弊现象如何?

答:学风很端正,大一学生开展早操、晚自习活动,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强,即使不是考试月,教室和图书馆都有很多同学在看书复习。学生们上课时都往前排坐。平时辅导员、老师都很强调考试纪律和诚信意识,考试舞弊现象几乎没有。

14.你通过什么方式进入实验室进行自主实验?

答: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实验题目,向相关老师申请,自行设计实验方案,自主完成实验过程。

15.你对学校给予的指导与服务是否满意,这方面还存在什么问题?

答:满意。

16.学校有哪些奖助学金,你所在班级受益面多大?

答:学校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分为学业优秀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体育活动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文艺活动奖学金、团学工作奖学金和社会实践奖学金)。获评助学金的学生约占22%,获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奖学金的学生比例大于33%。

17.学校评先、评奖、学生资助、发展党员是否公正?

答:学校评先、评奖、学生资助、发展党员等关系学生重大利益的活动基本都要经过学生申请、班级评议、学院推荐、学校评审等环节,并且在年级(专业)、学院和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评审规范,公平、公正、公开。

18.学校是否有专门心理健康机构?是否对全校学生进行心理普查?

答:学校设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2楼),负责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全校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咨询时间:滨江校区是每周日至周五下午七、八节课,赭麓校区是每周二、四下午七八节课);各学院设有大学生发展辅导站,负责各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学校每年对全体新生进行心理普测和约谈,每学期对全体在校生进行心理排查。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