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热剧《人民的名义》的追剧感想
发布人:余亮  发布时间:2018-07-05

   《人民的名义》,一部被誉为史上尺度最大的反腐剧,自3月底开播以来,火遍荧屏,俨然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

   该剧作为最高检组织创作的国产反腐剧,断然卸下了国产反腐剧“保守”的标签,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直面现实中真实存在的腐败和不作为问题,加之不少老戏骨的倾情演绎,上演了一出反腐倡廉的好戏,赢得点赞。

    虽然比不上电视刚刚普及,电视剧阙如时代好剧引发“万人空巷”的情景,但此次追剧也形成了一股热潮,最大的亮点在于,除了现代剧的忠实粉丝中老年以外,还有不少青少年的加入,以往钟情于于娱乐性影片的他们,能青睐于此,恰恰表明了反腐倡廉已然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更彰显了当代青少年心怀国家,与时代共命运的关切与担当。

    直面问题,显然是这部剧最大的特色和看点所在。骑自行车上班的亿万处长、贪官携款外逃等似曾相识的场景在剧中逐一上演,还有汉东省的“秘书帮”、“政法帮”等帮派、“小山头”等局部政治亚生态现象也多次出现在中央纪委对落马官员的案件通报中。剧中的主角多是由现实中的人物改编而成的,因而在突出艺术价值的同时又不脱离实际,来源于现实,而又高于现实,这和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的时代境遇遥相呼应,从而引发了民众的情感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就曾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反观一些娱乐至上的电视影片,在过分追求资本价值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造成了艺术个性和思想价值的流失,从而被日渐完善的文化市场所淘汰。而该剧一改以往敏感和保守的反腐剧面貌,从一开始就开诚布公地揭露地方官场政治生态,贪腐官员的腐败行为,塑造贪官与检察官的对立形象,史无前例地引入了离奇车祸所引发的案件悬疑及其破解等情节,还从艺术的角度展现了腐败分子从不敢贪到蚂蚁贪到最后的巨贪,这个过程中复杂而又矛盾的内心变化,真实而又惊心动魄,唤起了人民群众强烈的观剧参与感。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反腐倡廉大旗,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风政风持续变好,赢得人民群众广泛赞许。反腐倡廉也逐渐褪去神秘色彩,成为街谈巷议的公众话题,《人民的名义》的开播也注定将是党中央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公开化、透明化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让反腐倡廉不再成为避而不言的敏感词,反腐剧重现破冰之势,正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高度自信和战略定力,也展现了文化市场一派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

   “直面当下中国人的生存现实,我们的文艺才能为世界贡献特殊的声响和色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身处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大潮,我们期待有更多敢于直面问题而又不乏艺术气息的现代剧登上荧屏,时代需要这样的文化作品,人民群众也喜闻乐见。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