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责任感的网络文明人
发布人:余亮  发布时间:2017-10-09

  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虚拟的网络世界,了解了许多关于网络的知识,也掌握了一定的网络运用技巧,学会上网、聊天、上QQ、聊微信等已经成为现代人运用网络了解社会生活的主要手段之一,这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乐趣,也给人们了解社会时事新闻、工作学习生活、交流沟通结友等提供了方便,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已经成为人们精神生活的一种实际需要。如网络跟帖,网络回帖等也是人们网络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网络生活也像实际生活一样,需要文明道德、需要正义阳光,更需要善行义举的社会正能量。所以,作为网络人,应该有责任有义务维护网络文明,这是大家义不容辞的一项光荣的使命。 

  网络作为公共空间,人们有发表言论的自由与权利,但言论要遵循社会文明的潜规则,做到网络言论要文明道德、遵守社会公德和秩序、恪守法律法规底线和价值观念等,切不可让谩骂、恶语相向、发泄私愤当道霸权,建设网络生态文明,让网络世界充满善意、暖意和正能量。所以,通过网络世界了解社会生活,与他人进行交流沟通以及学习生活等需要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网络文明,不造谣,不诽谤,不说不文明话语,做一个有责任感的网络文明人。同时,要尊重他人的网络生活话语权,进行善意的交流沟通,取长补短,回复别人的网络留言要谨慎对待,语言文明得体,言辞委婉大度,要学会尊重他人,体现作为自己网络文明人的素养和品德。以自己的行动在虚拟世界里播洒文明的种子,创设文明道德、健康活泼的网络生态环境,让网络文明成为现代网络人的思想认同和价值追求,让网络文明之花更加绚丽多姿。 

  践行网络文明,人人有责。在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学习运用网络是每个人适应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和要求。同时,践行网络文明也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义务。因此,大力倡导网络文明,积极践行网络文明,应当成为每一个网络人的必需和自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