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医学子知廉洁——适应廉洁从税新常态大力构建廉政文化体系
发布人:李娜  发布时间:2015-02-25

适应廉洁从税新常态大力构建廉政文化体系

 来源: 新华网中国青年网

   大力构建基层廉政文化体系,把廉政文化纳入地税文化发展大格局之中,充分利用廉政文化的渗透力、感召力和道德约束力,倡导廉政道德,营造廉政氛围,对于不断提高税务人员拒腐防变能力和基层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水平意义深远。

  要抓好廉政文化建设,关键在于从“务虚”转向“务实”,在取得实效上下工夫。为此,要紧密结合税务系统工作实际,强化教育,健全制度,创新形式,形成合力,使廉政文化内化为税务干部职工的价值信仰和行为规范,为防腐倡廉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教育先行,增进廉政文化理念认同

  只有从教育入手,努力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廉政文化学习教育体系,才能引导干部职工不断增进廉政文化理念认同,树立起依法治税、廉洁从税的思想认识,自觉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持续加强廉政文化日常宣传、教育,定期组织开展廉政讲座、警示教育、职业道德培训及专题集中学习讨论活动,通过强化全员教育和自我学习力度,为干部职工敲响廉政警钟,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创新载体,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

  充分发挥文化的熏陶和导向功能,以“治本先治源”为建设理念,结合税务系统工作实际和干部职工需求,积极整合廉政文化资源,丰富载体、突出特色,通过打造廉政文化长廊、“清风茶社”和廉政书屋,发送廉政短信,开办道德讲堂,定期组织廉政读书和廉政教育讲座活动,组织开展廉政书法绘画展等形式,进一步传承优良道德文化,培育良好政风党风,营造出学廉、知廉、思廉、护廉的浓厚氛围,实现税务人员廉政文化修养和道德素养的整体提升。

  广泛发动,形成廉政文化工作合力

  文化具有社会的属性,廉政文化更离不开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地税部门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形成单位、家庭、社会共建廉政文化的良好局面,使廉政文化渗透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廉政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制度跟进,健全廉政文化长效机制

  要使廉政文化建设从“务虚”转向“务实”,长期、有效地开展下去,完善的体制机制是保障。

  一方面,要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地税部门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两责”,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对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进行科学规划,并将具体任务和职责分解落实到科室、到人,从而建立起党组统一领导、各科室各负其责、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共同推进地税廉政文化建设。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强化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监督、考核职能,按照责任分工,及时对各科室及个人廉政文化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检查,以完善的廉政文化考核评价激励机制督促、引导干部职工认真对待,积极参与到廉政文化建设中来,自觉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扎实有力开展。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