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医学子知廉洁――让约谈机制成为廉政建设常态手段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2-02

 

    据悉,国务院机关党组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与国办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局级干部及纪检委员等进行了廉政工作约谈。累计开展约谈9次,其中单独约谈5次、集体约谈4次,机关各单位共94人参加。
    随着反腐败工作的不断深入,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出来。一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所放松,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就可能出现下滑,再加上干部权力仍未从根本上关进制度的笼子,使许多干部在平时的工作中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防腐拒变能力下降,在糖衣炮弹来袭之时就可能深陷进去。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关键在于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如果责任落实不到位,再多的制度也容易沦为形式,在干部的权力面前不堪一击,造成权力凌驾于制度之上。而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不能仅靠一句空话,应该让相应的部门主要领导担主责。“一把手”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部门的整体从政风气,只有让领导担负主责,才能督促其加强重视,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作好表率,严格要求下属,营造良好的部门从政风气。否则,主要领导没有担当不承担责任,不狠抓工作,就必然助长大家的懒庸散不作为、乱作为,最终造成整个部门风气的恶化。

而廉政工作约谈则是督促领导干部担任责任的一种很直接有效的方式。通过与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谈,共商加强单位廉政建设的具体办法,一方面可以不断积累廉政建设的新方法新举措,另一方面也能起到很好的督促作用,让相关领导切实抓好廉政建设,为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打下坚实基础。

    从近年来政府反腐倡廉的工作中大体可以看出,一方面反腐败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的力度在不断加大,收到了显著效果。一大批腐败分子被查落马,“四风”行为明显减少,党员干部的不良作风明显改善,新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当然,这仅是一个良好开端,以后的廉政之路还很长,需要相关部门及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共同打造廉洁政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附件下载: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