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手册(上)
发布人:余亮  发布时间:2018-10-17

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

1.什么是审核评估?

答: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依据被评估对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被评估对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审核评估不同于合格评估或水平评估。审核评估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审核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审核评估的目的是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审核评估事关学校未来的长远发展,关系到学校的声誉和形象,与每位师生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2.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

一个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两个突出: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

三个强化: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3.审核评估的二十字方针是什么?如何理解?

答:审核评估的二十字方针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

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以评促建”,就是以评估工作带动学校的各项建设和发展;

“以评促改”,就是以评估工作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创新;

“以评促管”,就是以评估工作带动学校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信息化建设;

“评建结合”,就是将评估工作与学校的教学改革及长远发展一并考虑,统筹兼顾,以评估促进建设,以建设提升评估,评建共进;

“重在建设”,指评估只是一个手段,而建设是关键,提高教学质量才是最终的目的。

4.审核评估的“五个度”是什么?

答:审核评估的重点是对学校教学工作“五个度”进行审核。(1)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2)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

3)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

4)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5)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5.审核评估有哪些程序?

答:审核评估程序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评估结论审议与发布等。

6. 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时采用的方式是什么?

答:专家组进校后,对照评估方案的指标体系对学校的各项工作进行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时采用的是“听、看、查、议”四种方式。

1)听:认真听取学校领导有关教育工作的汇报,深入课堂听教师上课,召开校领导、教师、中层管理干部、学生座谈会,广泛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

2)看:审阅有关资料,考察实验室、图书馆等各种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

3)查:考察学校图书馆、实验室、教室、计算机房、网络中心、体育场馆、实验室、食堂、学生宿舍等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随机听课;调阅随机抽取的学生毕业论文和实验、实习报告,对学生进行随机性的基本技能、课堂技能和实验实践技能测试,对教师和学生进行随机性问卷调查;访问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和部分院系,查阅部分院系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等有关资料和教学管理文件档案,进行个别访谈和专题调研等。通过抽查主要基础课和实践环节的考核、指导情况,评价学校的教学效果和质量。

4)议:评议。在考察结束前专家组还要给学校主管部门领导、学校领导反馈整改意见。

7.评估专家有哪六项考察方法?

答:评估考察方法多种多样,审核评估中常用的有六项。

1)深度访谈:根据访谈对象采取不同的访谈形式,重点把握好访谈前的准备工作、访谈中的交流工作及访谈后的辨别工作。

2)听课看课:听课(看课)的方式和时间可以灵活,一般要求每位评估专家听课看课的总数不少于三门。

3)校内外考察走访: 指对参评学校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和教学基地、用人单位考察。

4)文卷审阅:每位评估专家一般需调阅不少于2个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和不少于3门课程的试卷分析报告。

5)问题诊断。

6)沟通交流:针对不同的人员采用不同的交流方式和交流内容。

8.审核评估范围包含的内容

答:审核评估范围包含的内容,由审核项目(6+1个)、审核要素(24个)、审核要点(64个)三个层次组成。审核项目包含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及特色项目构成。

9.专家何时进校考察?

答:时间为2018年12月10日-13日。

二、学校基本知识

1.学校的发展历程?

答:学校建于1958年,时为芜湖医学专科学校;1971年并入安徽医学院,为安徽医学院皖南分院;1974年经国务院批准独立建校,命名为皖南医学院;1981年学校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一次性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价;200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获优秀等级。

2.校训、学校精神、校徽、校歌是什么?

答:1)校训:精医、尚德、求实、自强

2)学校精神:科学、创新、仁爱、济世

3)校徽:

4)校歌:《为人类托起明天的太阳》

3.学校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1)发展目标定位:建设教学研究型、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

2)办学类型定位:教学研究型院校。

3)办学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适度发展继续教育,努力拓展对外合作办学。

4)学科专业定位:以医学学科为主,相关学科协调发展。

5)服务面向定位: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服务基层。

6)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4.学校有几个校区?占地面积多少?

答:学校现有银湖校区、滨江校区、赭麓校区三个校区,占地700余亩,各类建筑35万平方米。

5.学校现任的领导有哪些?

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

章尧

学校党委副书记

李刚

学校纪委书记

刘人人

学校副院长

吴金月

学校副院长

廖圣宝

学校副院长

郑兰荣

6.学校现有多少本科教学单位?

答:14个学院:临床医学院、麻醉学院、医学影像学院、法医学院、口腔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检验学院、医学信息学院、基础医学院、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7.学校有多少个本科招生专业?

答:本科教育设有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临床药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法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医学检验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生物医学工程、护理学、药学、中药学、药物制剂、制药工程、法学、公共事业管理学、应用心理学、保险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学、医学信息工程等22个招生专业。

8.学校现有多少教职工?生师比是多少?

答:截至2018年8月,学校专任教师745人,外聘教师1094人(包括所有临床(护理)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4978人,折合在校生人数为18847.8人,生师比14.99:1。

9.学校本科教学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向学生开放的情况?

答: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3个(药学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病原生物学省级示范试验实训中心、临床技能实践教学中心)、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4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9个、省级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6项、省级精品课程17门、省级教学团队6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活性生物大分子研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1个、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1个、省临床医学重点学科1个、省重点发展学科3个、省特色专科6个。各类实验室逐步实现对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开放,其中“新起点”等科研小组利用我校相关实验室引导学生早学习、早科研,已经取得优异的阶段性成绩。

10.我校现有体育设施的情况如何?

答:现有1个室内体育馆,1个标准运动场,以及篮球场、羽毛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等一系列相关体育设施。

11.我校现有哪些学生活动场所?

答:现有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逸夫科技楼学术报告厅、图书馆三楼报告厅、学生社团联合会办公室等等一系列室内外学生活动场所,并配备了相应的设备设施。

三、学生工作情况

1.学校的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机构有哪些?功能又是什么?

答:学校专门设立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下设学生思想教育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学生管理科(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就业工作管理科(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国防教育科(征兵工作站)、易班发展中心,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风建设与日常管理、学生资助、就业创业、国防教育与应征入伍等工作。

设立共青团皖南医学院委员会,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建设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丰富第二课堂,繁荣校园文化;推进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着力做好青年志愿者工作;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组织。

2.学校“三位一体”人才培养创新模式主要内容是什么?

“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理念为引领,以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三位一体为先导,按照“医教协同、科教协同、校内联动”三协同工作运行机制,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育、专业技能与人文素养、科学研究与创新思维”三个相结合,努力构建“临床核心技能—综合实践技能—科技创新能力”三层次的实践创新训练体系、“校内实验平台—实践训练平台—校外教学基地”三结合的实践平台、“教—学—管”三维度的保障体系和以三个“以一带三”的学生综合素质养成的立体化多方位的临床医学生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临床医学生人才培养质量。

3.学校是否允许学生转专业?

答:是,学校在本专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管理办法和应征入伍学生管理暂行规定中,明确规定符合一定条件的学生,经过规定程序,予以转专业。近三年,批准262名学生转专业。

4.学校网络学习平台和网络学习资源有哪些?

答:依托校园网,学校搭建网络课程在线学习平台、通识课学习平台和精品课程平台等在线学习平台,建设了教学资源管理平台、超星移动图书馆、医学教学素材库、西医图书数据库等资源平台。现有精品课程65项,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C)示范项目17项,2016年以来引进超星尔雅等网络通识课程124门,各类电子图书92万余册,为学生自主学习空间提供有力保障。

5.学校的实践教学体系是什么?

答:学校构建了“1223”实践教学体系。“1”是以大学生专业技能提高为中心;“22”即“两层和两翼”:指技能训练和以赛代训,校内技能实训和校外实习;“3”即“三个阶段”:专业认知培养阶段、专业技能培养阶段和综合技能培养阶段;逐步建成了以实习、实验教学、毕业论文(设计)、创新训练项目、学科和技能竞赛等为主要内容,多方位、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

6.学校第二课堂育人体系是什么?

答:学校注重在第一课堂基础上拓展学生能力素质的培养和提升,构建了以思想领航、学术科技、文化艺术、创新创业、社会实践能力为基本架构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

7.学校现有多少个学生社团?

答:学校现有学生社团59个。

8.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情况如何?

答:2015年以来,学校先后与台湾元培医事科技大学、台湾嘉南药理大学、台湾敏惠医护管理专科学校、美国布卢姆菲尔德学院、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交流与合作,累计学习交流216人次。2018年,我校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合作举办护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首届拟准备招生30人。

9.学校招生范围、人数及批次?

答:学校以安徽生源为主,面向全国12个省份招生,规模稳定在3800人左右。2018年本科招生批次为提前批次(免费医学定向生、国家专项、地方专项)、一本、二本、专科4个批次。

10.学校有哪些吸引优质生源的措施?

答:学校建立健全了“奖、贷、助、勤、补、免”资助体系、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开设辅修专业和辅修学位、实行转专业制度、落实大学生征兵入伍优惠政策等激励措施,吸引优秀生源。近三年学校第一志愿报考率均在96%以上,报到率均在97%以上

11.学校如何重视及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答:学校自1987年以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形成了“积极心理培育-消极心理预防-心理行为评估-异常心理关爱-心理咨询治疗”的“五位一体”闭环式运行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色。学校设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和11个二级学院发展辅导站,建立“寝室-班级-学院-学校”四级危机预警机制,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新生心理健康普测、心理咨询和心理排查、5·25心理健康月等。学校连续三年获得“安徽省心理健康普及先进集体”“安徽省心理健康咨询先进集体”。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