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先要自律
发布人:余亮  发布时间:2018-11-24

清晨偶然经过一片池塘,莲叶还在水面展现生机,想要一睹莲花的姿容可她已经在等待下一年的勃发。不禁想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不正是我们所需要的品质吗?
廉洁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伟大的诗人屈原的《楚辞·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也就是说,不接受他人的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

春秋时期宋国子罕以廉为宝拒绝宝石,东汉时杨震拒金,明朝于谦两袖清风朝天去,他们都是极其自律的人,也可称他们为廉洁的人。廉洁的人总是更容易受到百姓的爱戴。但并非所有人都能恪守廉洁品行,要不然怎么会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俗语呢?所以应该通过对人民进行廉洁方面的教育,来营造廉洁奉公,诚信守法的社会氛围,以达到规范和约束个体行为的目的,这也是当今社会的追求廉洁越来越体现时代的要求,始终反映着人民群众的意愿。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无法将廉洁与我们划清界线,相反我们应该注重学习,不断提高知识储备和理论素养。就专业而言,学好基础理论知识,通过老师讲解充实自己,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通过研读廉洁精神,认真学习书籍与案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要被眼前的蝇头小利蒙蔽了自己的双眼,不要从现在就埋下贪污腐败的思想,要将始终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持续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制定的各项政策。牢记“八荣八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做到令行禁止学会自律,让廉洁无时无刻都在我们的生活中。

近几年反腐倡廉逐渐在各个角落落地生根,“老虎苍蝇一块打”也让更多的人愿意参与到反腐倡廉中来。但我更加相信反腐倡廉不光光是一时之热,这是一代代的人对廉洁的不断追求,是对公平正义的崇尚,也是对未来的美好祝愿。廉洁修身不仅关乎个人前途和命运,而且与一个民族、国家乃至世界的发展紧紧地结合在一起。让我们真心去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不违背良心去干事情。大家一起行动起来:让廉洁走进校园,让每一个学生懂得自律的重要性;让廉洁走向社会,让每一个公民去践行廉洁!

廉洁之路需要每个人付出努力,反腐首先从自律做起!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