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廉洁成为大学校园文化生活的新常态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02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互动交流的深入,社会上的多元化价值正逐渐进入大学校园。其中“腐败亚文化”、“行业潜规则”、“微腐败”、“隐性腐败”等社会上的腐朽文化也虽之潜入校园,进入到大学文化生活中,对大学生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和日常生活产生了较为严重的负面影响。

    要从根本上抵制社会腐朽文化侵占校园文化生活,必须从正面上倡导积极向上、科学理性的新的校园文化,从而引导大学生崇尚廉洁、贬斥腐败,把廉洁作为一种高尚的人生追求、一种自觉的价值选择、一种科学的生活方式。建设廉洁校园,使廉洁成为大学校园文化生活的新常态,对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生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大学校园文化生活的重要目标。

  • 廉洁的概念及在大学校园文化生活中的新含义

  • 廉洁的概念

   “廉洁”一词,在中国具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廉洁作为一个汉语词汇,是由“廉”与“洁”两个字组合而成。廉是指清廉,就是不贪,不取自己不应的钱财和荣誉;洁,是洁白,就是指做人要光明磊落,洁身自好。

    根据文献记载,“廉洁”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伟大诗人屈原的《楚辞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末沫。”东汉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即不受他人馈赠钱物,不让自己清白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廉洁首先是指清廉,清白。廉洁也作“廉絜”,是指不贪财祸,立身清白。廉洁其次是指不损公肥私,不贪污。《辞海》对“廉洁”的解释是:“思想清正,自我检点,节俭,没有以权谋私、贪污受贿之事。”

    因此,廉洁在政治上是指官员为官清正,不损公肥私,不贪污腐化,作风正派。在道德上是指人要洁身自好,勤俭节约,为人正直,品行端方有志节,清高自洁,不接受不属于自己的财务和荣誉。廉洁对于我们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消费观、荣誉观、职业观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 廉洁在大学校园文化生活中的新含义

    首先,廉洁作为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应成为大学生高尚的人生追求。中国古代历代圣贤明君、贤臣名仕都把廉洁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和恪守的人生格言。孔子提倡为政者要以仁为本,以礼为准,以义为绳,主张仁者爱人。管子把廉作为治国之纲,倡导廉洁政治。诸葛亮在《诫子书》告诫儿孙要“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他同时也是廉洁修身的楷模。颜之推在《颜氏家训》中更是把廉洁修身、治家的重要思想。唐太宗在位时便体会到君民如“舟水”关系,以“廉”治国。廉洁的清官楷模包拯、海瑞、于成龙更是被人们称为“包青天”、“海清天”“于廉吏”,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廉洁思想,实现了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我们当代的青年大学生,应推崇和学习中国古代圣贤明君、贤臣名仕的廉洁修身思想,把廉洁作为自身砥砺品行的重要目标,把廉洁作为人生的高尚道德追求。

    其次,廉洁作为一种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应成为大学生自觉的价值选择。廉洁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度融合、相统一的,廉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在个人层面上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行为准则,要求公民要热爱国家、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友善待人,这不仅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也是引领公民遵守规范的社会公德、培育良好的家庭美德、形成高尚的个人品德的基本要求。大学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大学生的价值观将影响到整个社会未来的价值取向,因此,培育大学生廉洁价值观,即是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大学生要把廉洁作为人生价值的自觉选择,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把廉洁作为价值判断标准和行为准则。

    再次,廉洁作为一种科学的生活方式,应成为大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将决定一个人的一生。当前大学校园中弥漫着不良的风气,盲目攀比、追求安逸享乐、不思进取、弄虚左键等现象时有发生,这让大学生们养成了不良的生活态度和习惯。廉洁作为一种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人们要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要艰苦奋斗,不贪图享乐,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作为大学生应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学生身份、作为一名消费者的身份、作为一名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的身份,在校园生活中要严于律己,自己应带头践行廉洁的生活的方式,引导周围的同学,在生活上以廉洁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自己廉洁的言行举止为构建廉洁的校园生活贡献一份力。

  • 使廉洁成为大学校园文化生活的新常态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廉洁生活方面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出台了“中央八项规定”,通过解决吃、喝、住、行上的歪风邪气问题,以改善党的作风。随后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来重塑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良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大学生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砥砺良好的道德品行。廉洁作为一种高尚的人生追求、一种自觉的价值选择、一种科学的生活方式不仅是大学生立德修身的重要规范,更是大学校园文化生活建设的重要目标,廉洁应成为大学校园文化生活的新常态。

    廉洁成为大学校园文化新常态是指,廉洁成为大学生共同认可的校园文化生活理念、校园文化生活方式和校园文化生活目标。使廉洁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题,廉洁成为校园文化生活的主流文化。廉洁的校园文化成为新常态,不廉洁的校园文化成为旧异态,廉洁成为大学生日常道德准则,不廉洁成为大学生日常行为的特例。因此,使廉洁成为大学校园文化生活的新常态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使廉洁成为大学校园文化生活新常态利于促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是大学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大学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需要日积月累才能实现。然而,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并非“万里长征”那么艰难,也并非“空中楼阁”虚无缥缈,而是看得见、做得好的日常工作,具体体现在学校师生的日常努力中。大学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要通大学生在平常的校园文化生活中注重廉洁,把廉洁作为日常行为准则,用廉洁观指导学习和生活。特别是在党支部、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和协会等学生组织担任职务的学生干部,更要以身作则,带头践行廉洁的价值观,努力为廉洁校园建设发挥好榜样示范作用。

    其次,使廉洁成为大学校园文化生活新常态能够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荣辱观。大学应该倡导“以廉洁修身为荣,以贪腐败身为耻;以勤俭节约为荣,以浪费攀比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虚假作弊为耻;以勤奋拼搏为荣,以懒惰安逸为耻;”的校园文化生活荣辱观。倡导以廉洁修身为荣,以贪腐败身为耻,要求大学生要时刻注重廉洁修身,洁身自好,自觉与贪腐思想和行为作斗争。倡导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虚假作弊为耻,要求大学生在日常学习、考试、填报信息和就业时要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同时与周围的人诚信相处,不能违背诺言。倡导以勤俭节约为荣,以浪费攀比为耻,要求大学生要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和科学合理的消费观,不铺张浪费,不盲目攀比,量入为出,适度消费。倡导以勤奋拼搏为荣,以懒惰安逸为耻,要求大学生在学习上应通过自己的勤奋拼搏获取知识、获取荣誉,而不是坐享其成,要求大学生要克服懒惰安逸的落后观念。

    再次,使廉洁成为大学校园文化生活新常态推进实现廉洁校园与廉洁社会相衔接。大学的职责是为社会培养出有用的人才,儒家经典《大学》开篇写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因此,大学培养的学生首先是道德高尚、人格健全的人,只有这样才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达到至善的境界。廉洁是大学生道德修养内容,一名学生道德是否高尚,首先要看他是否廉洁。大学生廉洁品行的养成需要依靠学校倡导廉洁文化,营造廉洁的校园生活风气。廉洁校园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方向,廉洁社会是社会风气营造的目标。廉洁校园建设必须要与廉洁社会建设相统一,而使廉洁成为校园文化生活的新常态能够引导大学生养成社会所倡导的廉洁品行,使大学生成为社会需求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 使廉洁成为大学校园文化生活的新常态的主要举措

    首先,要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学校是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倡导者,使廉洁成为大学校园文化生活的新常态要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高校应设立校园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整合学校宣传部、团委、学工处、校园媒体中心等文化宣传部门,加大对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人力和财物投入,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奠定好坚实的基础。依靠新媒体平台拓宽廉洁文化宣传渠道,如学校可以在校报上开设廉洁文化专栏、在学校网站上设立廉洁文化宣传通道,通过QQ、微信、微博等平台宣传廉洁文化。学校相关部门应举办特色的廉洁文化宣传活动,如“12·9国际反腐主题活动日”系列活动,廉洁知识竞赛,廉洁征文、书画作品大赛,廉洁主题晚会等,让学生亲身参与到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中来。在校园公共场所张贴廉洁标语,通过建立文化宣传栏来宣传廉洁故事、人物和普及廉洁知识,提高大学生对廉洁文化的认识意识,增强大学生廉洁意识。

    其次,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大学校园廉洁文化新常态的形成,最根本的是依靠大学生的主体力量。大学生是大学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主体,大学生们朝气蓬勃、勇于实践、创新性强、善于学习新知识,因此要引导大学生自觉把廉洁作为自己的校园文化生活方式。学校应根据大学生的心智特点和需求,为大学生建设廉洁校园提供便利的条件,为大学生宣传校园廉洁文化搭建平台。如学校应引导大学生建立自我管理的廉洁社团来弘扬廉洁文化,建立廉洁文化读书小组、学生廉洁宣传队等组织加强学生自身的廉洁道德修养。廉洁校园文化的成果,应最终转化为学生的道德素养,以促进大学生形成崇尚廉洁、践行廉洁、守护廉洁的优秀青年。

    最后,反对校园中的不廉洁文化。校园中的不廉洁文化一般表现为“校园腐败亚文化”“校园微腐败”、“校园隐性腐败”等形式。其中“校园腐败亚文化”是校园不廉洁文化的主要表现形式,“校园腐败亚文化”是与校园廉洁文化相对立的腐朽文化形式,对大学生具有独特的迷惑性、欺骗性,是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最大的阻碍。“校园腐败亚文化”的表现形式有很多,例如学生组织换届期间学生干部候选人为了赢得竞选而做出贿赂行为,学生考试中的作弊行为,学生的欺骗行为,学生之间的盲目攀比浪费行为和大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的行为等都是“校园腐败亚文化”在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中的反映。进行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使廉洁成为大学校园主流文化,必须坚决抵制“校园腐败亚文化”,通过学校引导,学生努力、老师示范的等多方努力,促进大学生把廉洁做为一种高尚的人生追求、一种自觉的价值选择、一种科学的生活方式,使廉洁最终成为大学校园文化生活新常态。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