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贪财的曹彬
发布人:余亮  发布时间:2018-05-24

   曹彬是北宋时期的著名将领,其实,曹彬最初在军中只是一个小小的牙将,他后来之所以能成为将军,是因为先后受到了两个人的赏识,一个是后周世宗柴荣,一个是北宋开国之君赵匡胤,而他之所以先后受到这两个人的赏识,原因都是因为他“不贪”。

    后周显德五年(958年),曹彬奉命出使吴越,传达完使命后就打算回朝。当时有个潜规则,使臣离开的时候,吴越方面都要送重礼。于是,在离别的时候,吴越方面就把礼物送给了曹彬,可曹彬却怎么都不肯收,而对方却以为他是故意做做样子,就强行将礼物装在了他的船上,可曹彬还是很坚决地把礼物重新拿出来还给了对方,并让船夫赶紧开船走人。

    吴越方面怎么也想不通,因为历年来的习惯,后周派遣的使臣,都要满载礼物而归,你给少了他还不满意呢,可这位使臣怎么不接受礼物呢?吴越方面商议了一下,认为还是不应该让后周使者空手而归,应该以礼相赠,便派轻舟追赶曹彬,追上以后,苦口婆心地劝曹彬留下礼物,可曹彬还是不接受。吴越方面再三劝说,曹彬于是想,我最终拒绝他们,是近于邀名啊,而且如果执意不收,也许会影响两国的交情,于是便收了下来。但一回到后周,他就把礼物交给了有关部门,自己一点也没有留。柴荣知道这件事后,深为感动,对曹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此后便大胆放心地任用曹彬。

    北宋乾德三年(965年),曹彬率大军平定了蜀乱,入城后,其他将领都争着抢夺金银财宝,而曹彬却只搜集了一些图书资料。回朝后,宋太祖知道了这些情况,就把那些贪图钱财、渔夺百姓的将领治了罪,认为曹彬清廉谨慎,任命他为宣徽南院使、义成军节度使,并赏赐了一笔财物给他。曹彬入宫朝见宋太祖,谢绝说:“征西将士都被治罪,我单独受到赏赐,恐怕不能以示劝勉。”宋太祖说:“你立有大功,既不贪得无厌,又不自我夸耀功劳,惩罚与奖赏都是国家的常典,你不必辞让。”从那以后,宋太祖就更加器重曹彬了。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