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洌“阿水”——记福建省政和县纪委信访室主任范先荣
发布人:余亮  发布时间:2018-04-06

   “阿水”,这是同事们对福建省政和县纪委信访室主任范先荣的昵称。水虽是至柔之物,而能攻坚者又莫胜于水。

    2007年,范先荣告别司法所,来到县纪委信访室,开始了他的纪检监察生涯。新的岗位往往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据范先荣的同事介绍,在他身上看不出丝毫的不适与紧张。“司法所也好,信访室也罢,都是服务群众的阵地。只要仔细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找准哪些事应该办,哪些事应该向群众说清楚,干好工作就不难。”范先荣说。

   2007年3月,县汽车站的20多名搬运工人聚集在信访接待室门前,反映车站10个店面租金收入不明的问题。工人们群情激愤,矛盾一触即发。关键时刻,范先荣赶到现场。有着5年调解经验的他不慌不忙,通过耐心引导,很快平息了工人们的怒火,掌控了局面。

   然而,接下来的调查并非一帆风顺。由于车站财务管理不规范,要查清租金收入情况就必须要找到1993年至2005年间的24名店面承租户和历任管理人员。但由于时间跨度太长,原承租户有的已找不到踪影,有的已不在人世。时间一长,一些调查人员便打起了退堂鼓。

    “饭要一口一口吃,人要一个一个找,问题当然得一个一个解决喽!”范先荣一边给同事打气,一边发动搬运工人提供线索。然而,2个多月过去了,他们还是只联络到17名承租户,而且他们大多已经无法提供交款票据。范先荣如实向信访工人反馈了调查情况,而工人们也展现了高风亮节:“你们这么努力,我们接受这样的调查结果。”

   “他像流水一样绵绵发力。”虽然未能查清问题,但范先荣的十足韧劲却令同事折服。从此,范先荣“阿水”的昵称不胫而走。而范先荣也没有辜负这一称谓,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信访难题,他就像春蚕吐丝,兢兢业业,倾尽全力。

    2010年春节,当政和县沉浸在团圆喜庆的节日氛围中时,范先荣却在街头晃悠——他要寻找一辆白色越野车。2个月后,当一辆越野车出现在他的视野中时,他眼睛一亮:“总算找到你了!”很快,一起涉及17人、总金额达40多万元的药品回扣案件成功告破。而事情还得从4个多月前说起。

    2009年12月,范先荣受命查办县医院部分医生与药商勾结收受药品回扣的信访件。为避免打草惊蛇,范先荣决定将浙江药商郑某作为突破口。然而,郑某异常谨慎,办案组多次联系未果。就在调查陷入僵局时,范先荣想到了郑某的座驾——一辆浙江牌号的白色越野车。“找到车就能找到人。”范先荣没事就到前往县医院的必经路口蹲守。然而,接连一个月,他的蹲守没有任何收获。同事劝他,这么等不是办法。但范先荣坚持了下来。在历时4个多月的蹲守后,范先荣终于将郑某“逮”个正着。严查案件的战役正式打响,并很快画上了句号。

   滴水穿石般的韧劲源自范先荣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范先荣生在农村,看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含辛茹苦将自己拉扯大,一个信念早早地便在他心中扎根:“一定多替老百姓办实事。”

    2011年初,年逾六旬的老人李某找到范先荣,诉说自己的荒田被人霸占,自己无法获得高速公路补偿款。范先荣马上到县高速公路指挥部查阅资料,发现有关荒田已被村里转让给他人,并有协议证明。“是老人说谎,还是另有隐情?”范先荣心里犯起嘀咕。就在这时,他想到,如果荒地由村集体转让,乡镇会计核算中心一定存有入账票据。但范先荣并没有找到相关凭证。纸终究包不住火。有关村干部暗中做手脚、骗取高速公路补偿款的违纪事实逐渐浮出水面。涉案人员很快受到处理。

   “不是铁锤的敲打,乃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近乎完美。”6年间,范先荣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51件次。而绵绵发力的“阿水”也成了信访群众心中一泓甘洌的清泉。6年间,他先后获得“政和县纪检监察先进个人”、“政和县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