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集中开展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4-08

各团学组织: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纪念日,也是第1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倡导文明进步的社会风尚,引导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展现我校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励和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入到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的创建工作中。
    校团委决定,今年三月,开展以“学习雷锋传递“正能量”  志愿服务践行“中国梦”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集中在3月份开展,在3月5日前后形成高潮
    二、活动内容
    1.开展3月5日学雷锋集中行动。3月5日,全校各团学组织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组织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在我市人口集中的地方,如繁华商业区、广场、车站、社区等场所开展政策咨询、志愿讲解、环保宣传、医疗保健、家电维修、卫生清扫、志愿者招募等活动。
    2.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送温暖”活动。各团学组织要围绕构建和谐社会,以敬老爱老行动、社区青少年教育等为主要载体,以城市社区、敬老院、培智学校、志愿服务基地为主要场所,以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下岗职工、五保户等困难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动员广大志愿者开展以道德宣讲、便民服务、科普咨询、禁毒宣传、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法律援助、义务家教、文化娱乐、爱心助学、未成年人保护、环境卫生整治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3.开展“保护绿色、美化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保护母亲河主题活动。今年是全国设立“保护母亲河日”第12年。各团学组织尤其是志愿服务类社团要扎实开展绿色承诺、植绿护绿、节能减排、清理白色垃圾等生态环保实践活动,增强青少年的母亲河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2)开展植绿护绿活动。春季是植树种草、保护生态环境的大好季节。各团学组织要抓住春季这一有利时机,广泛动员青少年和社会力量,开展植树造林、绿化美化活动,在“3.12”植树节前后形成活动高潮。
    4.广泛开展“校园文明礼仪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各团学组织要围绕文明校园建设,组织青年志愿者,协助学校行政和后勤管理部门,对校园吸烟、乱丢纸屑、随地吐痰、课桌乱画、带食品进教室、不雅行为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说服;同时组织志愿者开展卫生保洁活动,清洗护栏、清理校园“牛皮癣”,“课桌文化”等,劝导师生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乱张贴、不发放广告宣传单,以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校园做贡献。
    5.开展“合法权益维护”志愿服务活动。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打击各种假冒伪劣商品,保障校园师生的健康生活。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团学组织要按照本通知精神,围绕活动主题设计开展活动。注重发扬已经形成的志愿服务特色,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建设奉献青春。各志愿者服务团队要开拓创新,深化传统服务项目的同时,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新思路、新形式,精心设计项目,并以此次行动为契机大力推动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日常化、制度化、特色化发展。
    2.注重方法,务求实效。各团学组织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合理安排部署,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确保活动有领导、重安全、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切实把这项活动抓好,抓出成效。活动中要有团旗、志愿服务队队旗、活动时应尽可能佩戴志愿者帽、志愿者绶带、志愿者徽章等志愿者统一标识。
    3.大力宣传,扩大影响。要积极协调各级新闻媒体,大力营造志愿服务的氛围,通过自身的努力提高全社会对志愿服务的认知程度与参与力度。要充分借助电视台、报刊、广播电台、校园网、微博等形式,集中宣传我校青年志愿者在为社会、为群众服务过程中体现出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树立皖医良好学子形象,为社会营造人人齐参与的志愿服务良好氛围。
    4.总结经验、凝练亮点。各团学组织要注重经验积累并使其形成良好思路指导以后志愿服务的开展,做到活动前有方案、活动后有总结(图文并茂),对于一些有特色、有突出贡献的项目、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校团委将于“五四”期间对其进行统一表彰。
特此通知。


                       共青团皖南医学院委员会
                                        二�一三年三月四日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