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n style="color:#050505">学习时报刊文:重新学会开会</span>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0-14

    什么是开会?开会原本的目的就是及时寻找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是集思广益,是充分发扬民主,特别是基层许多会场,都可以是一个没有等级的研讨平台,每一个参与者都是平等的,这样才能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学习型组织就强调这样研讨问题的学习,以提高“团队智商”。“会”字是由“人”和“云”组成,就是要每个参与者都能各抒己见,不让人云,那不是会场,而是剧场,是表演。
    眼下许多会议走了样子,没有了集思广益的讨论,变成了一言堂;没有了凝聚共识,变成了权威发布;没有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了众星捧月。一些基层和地方领导干部把会场当成了个人的舞台,一些地方新闻俨然就是这些“电视明星”的会议“串烧”,以至于让人觉得领导干部一天的工作就是开会。
    本该研究问题的会议变了形式,“会”演变成“官云亦云”、“权云亦云”、“会云亦云”。上级一开会,下层各级就一一开会落实,上级一个会,下级一串会。下级用会议落实上级的会议,上级同样用会议检查下级会议的落实,会来会去,会议成灾。这样不仅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更让诸多领导干部因疲于赴会而不能集中精力,影响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更严重的是损害了政府形象和与民众的关系,成为误事的根源和众人批评的焦点。
    会不会开会,这一问题对于我党本来不成其为问题,因为我党能在战争年代取得胜利,很大程度上就是靠开会,开会研究作战方案,把能想到的尽量都想到,集思广益,战斗结束再开会总结经验教训,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我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党的这一法宝在许多地方、许多情况下变成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文牍主义。
    因此,信息化时代要重新学会开会,反思会议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一些传达落实的会议完全可以通过邮件、视频和短信的方式来解决,开会就是要解决问题,需要发扬民主,需要头脑风暴,最根本的是需要领导干部自己认识到这些问题,从自身做起,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重拾我党的这一法宝,真正建设好学习型党组织。

  附件下载: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