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廉政风险防控知识问答(二)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6-20

9、廉政风险有哪些类型?

    廉政风险具体可分为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三种类型。

    岗位职责风险:指由于岗位职责的特殊性及存在思想道德、外部环境和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实际风险,可能造成在岗人员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或不作为,构成失职渎职、“****”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业务流程风险:指业务流程各环节缺乏有效的相互制约、制衡的监督内控机制,造成管理者易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

    制度机制风险:指由于缺乏工作制度的明确覆盖,工作程序的明确规定,工作时限、标准、质量的明确约定,个人自由裁量空间较大,缺乏有效制衡和监督制约,可能造成行使权利失控,行政行为失范,构成滥用职权、“****”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10、如何正确认识廉政风险?

    首先,廉政风险不等于问题。风险是一种可能性,只是可能发生的危险,而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弊端和不足。因此,查找风险是找可能性,不是找现实问题。

    其次,廉政风险不等于腐败行为。腐败行为是已然发生,而腐败风险只是一种可能性,具有不确定性,如果防控的好,就不会发生。

    最后,查风险不是找问题。查风险是查找发生危险的可能性,不是某个干部已经存在的问题,查风险不是针对个人,而是针对岗位的、部门的,是一种静态状,不管谁在这个岗位上、在这个领导岗位上,风险都是存在的。

 

11、什么是廉政风险防控?

    以积极预防为目标,以强化管理为手段,在公共权力行使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加强风险预警的防控机制。

 

12、为什么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

    实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内在需要,是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对公共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监控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内部管理、推进工作规范高效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13、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是什么关系?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密切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党中央着眼于反腐倡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部署,是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紧密结合的重大创新。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核心是加强制度建设,无论是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机制、风险监控机制,还是建立廉政风险处置机制,归根结底都通过制度来固化、来保障、来促进。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过程,实质上就是一个查找制度落实是否到位并强化制度落实的过程。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既是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个有力抓手。目前,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已列入“2012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14、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以“防范在前、预警在先”为出发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为推动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效服务和有力保证。

 

15、廉政风险防控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以人为本、注重预防,推进反腐倡廉关口前移,关心和爱护党员干部,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利益。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投资,谁负责”,实行分类管理,明确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责任。

    坚持突出重点、全面覆盖,以点带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深入。

坚持务求实效、长效管理,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16、高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适用范围是如何规定的?

    方案适用于财务、组织人事关系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高等学校。各高校要根据本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各级政府举办的高等院校和部门(行业)举办的高等院校,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厅属中专学校参照本方案组织实施。

  附件下载: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