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6-12

 

  为深入在全校各团学组织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增强预防腐败工作实效,根据《皖南医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把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落到实处。以“防范在前,预警在先”为出发点,以排查廉政风险为基础,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完善制度为重点,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部位、环节和岗位的排查,进一步构建完善的从源头上有效防控廉政风险的新机制;不断优化政治生态,为确保建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目标要求。一是增强风险意识。使部门工作人员防范廉政风险的主动性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防范廉政风险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二是找准廉政风险点。全面排查岗位、职责、制度机制缺失可能造成的风险点,切实做到廉政风险点找准、查深。三是完善防控措施。逐步建立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四是有效预防腐败。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保护团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工作内容及时间安排

全校各团学组织务必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按时完成第一循环周期工作,20125月启动,到20133月结束。主要任务是,围绕制约监督和规范权力运行,紧密结合单位实际,突出重要岗位,认真查找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并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防控措施,通过排查风险、制定措施、坚持执行等环节,对预防腐败工作进行科学化、系统化循环管理。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份)

1、成立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工作的实施方案。团委委员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学习传达团省委、学校有关会议精神、领导讲话和文件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宣传发动和全面部署,明确活动要求,细化工作任务。

2、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采取专题学习、重点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进行培训指导,提高思想认识、熟悉工作内容、掌握工作方法。

3、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把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贯穿于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全过程。以“我的岗位廉政风险”为主题,采取集中教育与自学相结合,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要在网站上开设宣传专栏,学习中央、省、校有关廉政要求、规定、法规、政策等,组织廉政风险专题讲座,播放警示教育片,强化部门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范人人有责”的意识,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二)查找风险阶段(6月上旬至8月上旬)

1、梳理岗位职权,规范工作流程。根据科室工作职责,全面理清各个工作岗位的职责和权力,摸清底数,确定管理和服务相对人行使的职权。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编制每项业务工作和权力运行流程图。

2、排查廉政风险,找准风险点。

1)排查个人风险点。按照全员参与的要求,组织部门全体党员干部对照以往履行职责、执行制度的情况,通过自己找、领导提、群众帮、集体定等多种方式,认真分析并查找出个人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其表现形式。

2)排查岗位风险点。针对书记、副书记、秘书和干事岗位,对照职责定位等情况,分别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三方面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

3)排查单位风险点。结合自身工作特点,重点查找在“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奖金使用)等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

3、评估风险,确定风险等级。根据行使权力大小、与团员青年关系密切程度以及产生腐败可能性的大小,将各岗位廉政风险分为高、中、低三个类别。

(三)制定措施阶段(8月中旬至10月上旬)

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风险点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措施,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范体系。

1、针对岗位职责风险,由本人对照与业务工作相关的各项法规制度,提出防范控制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报团委会审议通过。

2、针对业务流程风险,由团委会针对每项工作职权,按照“程序法定、流程简便”的要求,研究制定具体防范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统一以流程图形式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开。

3、针对制度机制风险,要认真研究分析目前存在的共性问题,并结合业务工作和自身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控风险的相关规章制度,明确防控风险任务要求和工作标准,形成廉政风险防范上下一体、左右联动的有效运行机制。

(四)监控执行阶段(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

1、建立风险责任机制。制定可操作的考核细则,把对每个党员干部在“排查岗位廉政风险,建立预警防控机制”中的综合考评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经济责任制考核,并同干部的使用、评先创优结合起来。

2、建立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机制,有效发挥各类监督渠道的作用,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内部监督方面,一要积极推行团务公开、政务公开、主动接受干部职工监督;二要大力加强重点监察,重点对团费、社团经费等方面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在外部监督方面,一要扩大团员青年参与和监督的范围,拓宽投诉举报渠道,方便团员青年检举、申诉和反映意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二要主动接受新闻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三要积极面对面听取团员青年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

3、建立风险教育机制。根据廉政风险等级和岗位特点,从容易滋生腐败、发生不正之风特别是利益冲突的领域入手,有针对性地安排廉政教育,依托学校和总支的相关教育活动通过案例警示、廉政承诺、约访谈话等多种形式,突出抓好部门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岗位廉政行为规范教育、廉政风险防控教育和法纪教育,强化自我预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4、建立权力运行机制。根据权力运行流程图,对风险较高的团员发展工作、团费使用工作、团学组织学生干部选拔工作等,根据上级组织相关规定和实际工作需要,进行合理分权,推进权力运行全过程的公开透明和程序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会议决定等制度。通过推进政务公开、述职述廉,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实践工作,对部门工作人员行政行为实施监控,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5、建立风险预警机制。一是建立风险信息收集渠道。完善公示制度,设立举报电话,受理团员青年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和网络舆情监控等方式,及时收集风险信息。二是认真分析风险信息。及时分析研究风险预警信息,提出解决办法。三是妥善处置廉政风险。对可能出现违纪问题的工作人员进行警示提醒:对于工作中存在失误和偏差的,实行廉政约谈;对发生轻微违纪违法行为的.实行诫勉纠错、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6、建立监管考核机制。通过信息监测、定期自查、上级检查、社会评议等方式,对廉政风险防范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管考核。监管考核工作与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目标考核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等结合进行。

(五)总结提高阶段(201212月至20133月)

对工作进行回顾总结,修改完善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归纳整理成功经验和做法。并将总结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团学组织要把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实际出发,制定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总负责。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查找廉政风险点,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确保预防腐败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建立处领导联系督办制度,联系点工作按照要求和进度顺利进行,确保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群众认可的实效。

(二)突出重点,注重结合。要突出重要环节,重点岗位,全面查找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把共青团工作评选表彰权、部门经费使用审批权等关键环节作为工作重点。突出权力集中岗位,突出涉及团员青年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热点以及 “三重一大”等问题。要紧密联系实际,把廉政风险防控建设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化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互相促进、整体推进。

(三)认真务实,统筹兼顾。要结合实际,从查找廉政风险上下功夫、从健全防控机制上做文章、从确实管用上想办法。要认真按照委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工作方案规定的时间、程序和要求完成各项任务。每一个阶段结束后,要进行自查,对查找风险点不准确、制定防控措施不具体、工作不落实,要责令整改。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自查自控,全面防控,不断创新加强预防腐败工作的新举措;把开展活动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取得成效。既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又提升工作效能。

                              

 

                             一二年六月二日

 

 

 

  附件下载: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