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十届“挑战杯•华安证券”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人:李力  发布时间:2023-06-13

       青春向党,奋斗强国;挑战筑梦,科创报国。6月9日至11日,第十届“挑战杯·华安证券”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安徽理工大学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省85所高校299件入围终审决赛项目的青年学生齐聚一堂,角逐竞技。我校参赛作品在本次大赛中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这是我校首次在“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省赛中获2项一等奖,实现了本项赛事一等奖数量的突破,并双双通过省赛一等奖作品遴选,被推荐为国赛参赛作品,学校获“优秀组织奖”。校党委副书记贾贤燕参加大赛闭幕式,并看望获奖选手。

颁奖仪式现场

校领导看望获奖选手

        广泛宣传促参与,精心挖掘提质量

        学校高度重视此项比赛,年初下发校赛通知,成立大赛组委会,正式启动该项赛事,并在寒假社会实践中设置“挑战杯”专项活动。校团委深入基础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二级学院,调研赛事进展,宣传学校创新创业政策,拜访专家教授挖掘潜力项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举办第一期“挑战杯”创新创业师生双选会,协助专家教授招募学生进入实验室和组建科创小组,为教师和学生之间搭建桥梁,让学生早进实验室、早接触科学研究、早开展创新工作。同时充分运用宣传橱窗、展板和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面向全校学生进行赛事宣传,积极营造“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赛事氛围。校赛历时3个多月,千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共提交作品200余件。

        研精覃思重培育,反复打磨促成长

        本学期伊始,学校就组织指导教师现场观摩学习“挑战杯”全国决赛和团中央举办的高校共青团服务大学生科技创新暨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工作培训班,提高我校教师对赛事的理解和指导学生创新创业作品的能力水平。同时,全面启动“挑战杯”训练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邀请校内外专家评委累计开展了多场集中培训和专题指导,解读赛事章程、指导作品选题、交流项目经验,对参赛作品修改完善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专业辅导,帮助选手不断精心打磨作品。

 

观摩学习

“挑战杯”训练营

        稳定发挥展风采,奋楫笃行创佳绩

        经省赛书面评审,我校6项作品入围省赛终审决赛。在终审决赛环节中,我校学子围绕项目背景、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和实际意义等方面进行了作品展示,最终凭借清晰的思路、充实的内容和稳定的发挥喜获佳绩。其中《聚球藻中光修复蛋白的功能研究》和《知“足”常“乐”——从“主观贫困”到“主观富足”的青年人幸福感现状及提升路径探究》两件作品均斩获省赛一等奖,并晋级国赛。

晋级国赛作品

参赛队员合影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在展示学校育人成果上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权威性。此次“挑战杯”竞赛喜获佳绩凝结了学校的重视、学院的支持、专家的指导和青年学子的共同努力,充分体现了皖医学子“挑战筑梦”的锐气和“科创报国”的志气。我校将继续发挥“挑战杯”赛事在促进学生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将“挑战杯”校赛打造成为激发我校学子彰显创新活力的重要品牌,孵化科创人才与成果的有效载体。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将继续凝聚青年智慧,激发青年力量,做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和“守护者”,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做创新创业的“追梦人”和“奋斗者”。

 

黄龙、李璐/文  黄龙、参赛队员/摄  饶婷婷/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