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青春向党】202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走进我校
发布人:饶婷婷  发布时间:2023-05-09

鼓韵声声,弘扬传统文化;曲调悠悠,传承红色佳音。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让广大青年学生通过艺术鉴赏汲取中华文化艺术的丰厚滋养,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坚定文化自信,5月8日晚上7:00,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举行。全校7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滁州学院花鼓艺术团倾情带来的“鼓乡情韵”专场演出。

整场演出以凤阳花鼓为主线,借助舞蹈、器乐独奏、鼓韵新唱、民歌联唱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向在场师生灵动细致地展现了非遗技艺,传递了花鼓乡音。在开场舞蹈《火火花鼓敲起来》中姑娘们灵巧娟秀的身姿,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将凤阳花鼓演绎得跃动传神。鼓韵新唱《中华儿女创辉煌》则以传统文化为载体,深化廉洁教育,通过乡音古韵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民歌联唱《王三姐赶集》生动细腻地刻画了淮河儿女的本真美,展现了皖东大地的淳朴民风。演出期间,滁州学院花鼓艺术团还邀请现场师生走上舞台进行教学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师生热情高涨。最后男女声四重唱《领航》用高昂嘹亮的歌声为整场演出画上了完美的句点。整场演出在传承创新中让在场师生近距离地感受和领略到凤阳花鼓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和神韵,收获一致好评。

活动现场

通过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我校加强了与“凤阳花鼓”国家级传承基地——滁州学院的联系,为日后与兄弟院校共同深入开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价值打下了坚实基础。多年来,我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文化传承创新为职责,不断挖掘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的丰富美育资源,注重美育与德育的深度融合,并以此涵养医学生高尚道德品格。接下来,我们将立足学校特色,打造“美育+医学教育”形式,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与医学专业教育的融合创新,用美育提高智育,培养“心中有大爱、眼中有光芒、肩上有责任、胸中有追求、腹中有学问、脚下能踩泥、手上有绝技”的新时代卓越医者。

                                      (左小炫/文  张弛/摄  饶婷婷、侯东晓/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