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建设 人人都要有主角意识
发布人:余亮  发布时间:2017-06-15

  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近日在京举行,会议明确了文明办系统的十项重点工作,其中之一,就是要深入开展网络文明建设,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随着网络对现实生活影响和渗透力度的逐渐深入,现实生活中的人们,从充满青春激情的年轻一代,到老成沉稳的社会中坚力量,甚至连咿呀学语的孩童,及至到鬓发斑白的老人,在生活当中,每个人几乎都会与网络发生着紧密的联系。因此,从这种意义上来讲,现在的人们,每个人既是现实生活的居民,同时也是虚拟网络中的网民。  

  网络虽然表面上是虚拟的,但是由于如今网络与现实生活,结合得几乎天衣无缝,因此,无论是人们的衣食住行,还是家居生活,无论日常工作,还是亲朋之间的交往,无论休闲娱乐,还是享受政务服务,抑或是是商务往来,都会越来越依赖于网络。  

  人们在工作生活中对于网络依赖程度越强,网络生活也就越丰富,相应也就越精彩。于是,便有人用一句话来形容如今人们与网络之间的关系:精彩的网络,联系着你我。我们知道,要想让工作和生活丰富而又精彩,无论是在现实社会,还是对应于虚拟的网络生活,每个人就要有付出,就要有奉献,同时更要有规则意识。否则一个只有索取,没有付出、没有奉献又没有规则的社会,将会是毫无生气和活力的,也是无序而又混乱的。对于虚拟的网络而言,更是如此。  

  有鉴于比,要想使我们的生活更精彩,要想让虚拟的网络空间更精彩,每个参与其中的网民朋友,都不是置身事外的旁观者,都应该是清朗网络空间的建设者,和日常的维护者。基于这种需求,在网络空间的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交友聊天,还是跟帖发言,无论生意往来,还是购物休闲,既要有个人风范,更要有规则意识,以个人的良好的文明素养,和理性克制的规则意识,为网络空间的清新和明朗,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一个文明而又有序的网络空间,既符合最多数网民朋友的利息,也符合每个个体网民的利益,同时更契合我们国家得整体利息。因此,作为参与其中的每一个网民,都应该责无旁贷地去建设好、维护好网络空间的文明和秩序,让我们每个人的利益与国家利益,得到最好最坚实的保障。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