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共产党员:次旺晋美
发布人:余亮  发布时间:2017-09-04

   只要涉及群众利益,案子再小也要办好 

   200817日早上,次旺晋美在办公室认真处理工作,突然听到有人敲门,开门一看,十几位六七十岁的老人站在门外,其中一人手里还托着一面锦旗。老人们嘴里一个劲地说着“谢谢”,然后郑重地给他献上了洁白的哈达,送上锦旗,锦旗上写着“秉公执法、执法为民”八个字。   

   老人们是城关区居委会的居民,他们是代表居委会70多位居民前来向为他们主持公道的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的干警们致谢的。事情经过是:当拉萨市人民检察院接到老人们的联名举报后,高度重视,反贪局工作人员在次旺晋美的带领下加班加点、走街串巷展开工作,很快就把这起久拖不决的案件解决了,举报的群众非常满意。相比于其他案件,这类案件的案值并不高,但次旺晋美深深认识到,这样的案件是直接牵涉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它将直接影响到党在群众中的声誉,所以,他和干警每次都会尽心尽力地把这类案件办理好,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做一名检察官应该做的事  

   反贪案件与普通刑事案件相比较,更加难以查处,不仅线索少,作案手段隐蔽,而且嫌疑人大多掌握着一定的权力,在查案过程中,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也会接踵而至,这也正是考验一个办案人员整体素质的时候。在成为一名检察官之前,次旺晋美是一名化学老师。从一名教师到一名检察官的转变,对他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自从到检察机关工作后,他发奋学习法律知识,在办案过程中,不断充实各学科知识。其实,当初学的理科,对他现在的工作来说有很大帮助,理科的基础和逻辑性,让他在学习相关学科的时候省心省力,也让他在办理案件时具有良好的逻辑思维。  

   当年一心想当一名医生的次旺晋美怎么也没想到最终当了一名化学老师。在他的心灵深处有着另一个渴望,最终他实现了自己的渴望,当上了一名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从此,他也深深爱上了这个职业。次旺晋美之所以这么热爱这个工作,还有一个原因是他觉得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能够让一些人及时醒悟,回头是岸。一次,经他亲自办理的一件受贿案的当事人,在刑满释放后,找到了次旺晋美,并一再感谢他及时制止了自己在犯罪道路上越陷越深:“如果不是你,我也许就回不了头,现在也不会找到自己新的生活。”在办案过程中,不断挽救一些“不慎失足”的人,也让次旺晋美更加坚定了自己工作的信念。  

   做党的忠诚卫士、检察事业的捍卫者  

   1972年,次旺晋美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在检察院工作,母亲是一名教师。父母的言传身教以及严格要求,让次旺晋美从小就懂得做人的道理:做人诚实,爱国、爱家。怀着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之心,次旺晋美在工作中坚持一身正气,秉公办案,对贪污腐化绝不姑息;在政治上不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进取,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畏我能而畏我公。”次旺晋美经常告诫自己: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勤政廉洁就是对党和人民的高度负责。凭着这一身正气和坚强的党性,次旺晋美带领全局干警共同努力,集中力量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为国家挽回大量经济损失,也为群众声张了正义。  

   作为反贪局的负责人,次旺晋美不仅自己扎实工作,不断突破难关,还要带领干警一起,不断加大查处贪污受贿案件的力度,不仅连着几年没有休过假,甚至在新年本该全家团聚的时候,还在加班加点,或在外地抓捕嫌犯。对于时常出差在外,次旺晋美说他和干警们已经习惯了,虽然几年没有休假,也很想找个时间休假,但次旺晋美笑笑:“如果走不开,也没办法,工作总是要有人做的”。 

   在次旺晋美的带领和全局干警的共同努力下,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年年被评为先进集体,2005年被高检院评为“全国优秀反贪污贿赂局”,2006年所办的一个案件又被高检院授予“优质案件”的殊荣,而次旺晋美本人也连年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并作为候选人代表全区检察机关参加了2007年度全国十佳反贪局长和第六届“中国杰出(优秀)青年卫士”、2009年全区先进个人的评选。20102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次旺晋美“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