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时代楷模”的王氏家训 ——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的家训故事
发布人:余亮  发布时间:2017-08-22

   王家元,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党支部书记。在王家元家的大门顶上,挂着一块家规家训牌匾:“王氏家训: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勤劳为本,节俭家荣。厚德载物,  诚实守信。敏而好学,志存高远。做人要忠,为官要廉。”王家元介绍,牌匾上家规家训的内容是县上老师根据他和父亲的介绍整理出来的,这既是父母对他及兄弟姐妹的要求,同时也是他对家人的要求。  

   勤俭是立家之本 

   春风村属喀斯特地貌,石头多荒山多土地少。土地包产到户,王家元一家仅分到几亩耕地和十来亩荒山,由于兄弟姐妹多,一家人的生活极其艰难,一日三餐基本上都吃不饱。“那时父亲每天都带着我们几个子女去开垦荒山,一天开垦一小片,一年下来,我们家的地便多了好几亩。”王家元介绍,那时他只有十二三岁,每天除了上学外,其余时间基本上都在山上与父亲、哥哥一起开荒。父亲常常告诉他们,一个人四体要勤,一个家庭要勤俭节约,只要大家都勤劳,家里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父母亲每天起床很早,一直到现在70多岁了,只要身体没问题,从没间断过下地干活。”王家元说。  

   勤劳人家早致富。在王家元父亲与母亲的辛勤劳动下,王家元一家很快摆脱了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1983年,王家元的父亲在日子稍好的情况下,将刚初中毕业的他送到县城川剧团进行培训学习,希望他能学点知识,将来有一技之长。没想到,这次培训,却成了王家元人生道路上一大转折点,点燃了他外出经商的热情。  

   诚信是经商之魂  

   1985年,王家元在与父亲、哥哥认真商量后,怀揣父亲为其准备的7500元钱,走上了外出“淘金”的路。那一年,王家元刚满18岁。  

   “出去做生意一定要讲道义、讲诚信,钱可以挣,但不该自己的分毫不能取。”王家元说,在外出前,父亲叮嘱得最多的便是出去后做人做事一定要讲诚信。  

   王家元介绍,由于刚外出时本钱少,只能摆地摊。两年后有了点小积蓄,便大起胆子承包了商场,准备扩大经营。可是由于资金少,进货成了大问题。他便跑到河北与供货商一一商量,希望供货老板能赊一部分货。没想到与几个供货老板一谈,大家都表示之前的两年合作得很愉快,完全信得过,叫他只管进货,卖完后再付款。“就这样,我的商场布匹生意做起来了,这应该就是诚信的效应。”王家元说。  

   廉洁是为“官”之道  

   为了支持家乡发展,王家元回到家乡。2004年,他当选村委会主任,成为村里人眼里的“村官”。  

  “当村干部就要一心为群众着想,千万不能有私心杂念。”王家元说,当村干部的第一天,父亲便把他叫回老家,与他进行了一次长谈,要他做好能为群众吃苦的准备,一心为公,切实为老百姓办事。 

  “自己就是一名最基层的干部,根本谈不上‘官’。”王家元说,“廉洁自律,不仅是组织对我的要求,也是家人对我的要求。”王家元父亲立下的家规家训,造就了一个“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清廉务实、为民服务”的农村基层干部,也为推动全村形成良好村风民风打下了坚实基础。2015年,在王家元一家的带领下,全村十一个姓氏的人家,纷纷提出了各自的家规家训,以此作为各家各户修身、齐家的重要“法宝”。近年来,春风村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称号。2016年,王家元被中宣部表彰为全国“时代楷模”。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