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心向背的账”永远放在心上
发布人:余亮  发布时间:2017-05-05

   3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孙怀山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旗帜鲜明、掷地有声。  

   两会代表委员表示,“打虎”“拍蝇”是一笔政治账、一笔人心向背的账,中国共产党始终将这笔账算得清、记得牢、做得实,既彰显了“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的坚定决心,又极大地凝聚和提振了党心民心。

   古今一个理:得民心者得天下 

   “得民心者得天下”。一个国家的存亡、一个政权的兴衰与民心息息相关,与为政者的道德水平紧密相连。

   反贪腐、重吏治,则政治清明、顺民意得民心,为国家强盛奠定基础;不重视惩治贪腐,就会得罪人民。历史学家戴逸曾表示,一个盛世的到来必定要有反贪腐作为先导,反贪腐是盛世到来的推动力和有力手段。唐朝时的魏征曾多次告诫唐太宗“戒奢以俭”“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这正是贞观之治最核心的精神。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说,历朝历代,由于腐败而垮台的政党和政权很多,原因就在于腐败不得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道理也正在于此。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巩富文说,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以实际成效获得了老百姓的拥护,印证了“得民心者得天下”的古话。  

   明白政治账:正风反腐得民心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效果如何,人民的心中自有一杆秤。人心向背是最公正的砝码,也是唯一的砝码。  

   从党的十八大到2016年年底,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给予纪律处分223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6.2万件,给予纪律处分119.9万人。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法亮表示,4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敢于担当,“打虎”“拍蝇”铁腕反腐,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纠正“四风”,公款吃喝明显减少,干群关系日益密切。 

   “从淄博市的情况看,县乡基层干部随时接待群众,夜间和休息日都有主要领导值班,群众有困难、有诉求随时都能找到领导,及时予以帮助解决;值班时间‘无理由’戒酒。市县人大代表定期联系群众,发现问题及时转有关部门解决。群众信访大幅减少。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进一步提高。”王法亮代表说。  

   正风反腐,收获的是正气、是民心,是对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认同。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是92.9%,比2013年上升了11.9个百分点。  

   巩固压倒性态势:“打虎”“拍蝇”不手软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人心所向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力量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14.3万人,处分农村党员、干部55.4万人。 

   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作工作报告时指出,“坚定旗帜立场、紧盯目标任务,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决不允许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

   直接祸害老百姓的往往是“苍蝇”。基层干部虽然官不大,但做的事跟百姓关系密切。谢春涛说:“他们做得好,党的形象就好。他们做得差,党的形象就差。发生在基层的一些腐败行为,老百姓深恶痛绝。因此,一方面要按照中央要求,反腐败向基层延伸,惩处老百姓身边的腐败分子;另一方面,必须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防止他们滥权害民。”

   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古代社会的官德、官箴,对从政者的道德修养提出较高要求,领导干部应从中汲取丰富营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养成崇尚清廉、鄙夷贪腐的行动自觉,把人心向背这本政治账永远放在心上,向历史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