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巡视“三部曲”
发布人:余亮  发布时间:2017-03-27

   专项巡视,是指巡视组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或者巡视整改情况,机动灵活开展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不管是“点穴”式、“巡查”式,还是巡视“回头看”,专项巡视均以明确目标为切入点,循着问题线索去,找出问题来,继而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力地发挥了反腐败工作前沿阵地的“千里眼”“侦察兵”“先遣队”作用,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的反腐利剑。  

   不打无准备之仗,也不打有准备无把握之仗  

   选题:精心组织准备  

   精心选题是专项巡视的重要基础。专项巡视不打无准备之仗,也不打有准备无把握之仗。专项内容、巡视力量、信息沟通等巡前准备是否充分,直接关系到专项巡视能否做到精准发现、精确出击。

   精心准备专项内容。谋定而后动。选准专项问题、指向清晰明确,是专项巡视得以当好反腐“尖兵”、做好纪律审查“前哨”的基础。巡视办要充分发挥统筹、指导、协调的职责,将多部门、多领域、多层面提供的海量信息汇集起来,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通过信息比对、关联分析、集中研究、分析研判,梳理出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作为重点人;梳理出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例,作为重点事;梳理出行政审批权、执法权、人事权、“三重一大”等方面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点问题;梳理出原有巡视中发现问题多、整改不到位、问题未见底的党组织,作为巡视“回头看”的重点对象,以数据说话的方式,超越局部事实和经验判断,筛选出需要聚焦的这四个重点,做到哪里问题凸显就建议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建议巡视谁,为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专项巡视对象、部署专项巡视内容,提供有分析、有论证、有研判的基础数据和决策支撑,提高巡视工作的精细化水平。  

   精心组织精干力量。专项巡视剑指突出问题,往往针对疑难复杂问题展开,既要突出政治巡视内涵,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又要运用专业知识、技能,通过由浅入深的剖析,发现隐藏在表象背后的本质问题所在。因此,专项巡视组的人员配备要做到“专、兼、广”,既要配备专职巡视干部,又要配备纪检监察机关从事纪律审查的业务骨干,还要从审计、财务、国土、建设、交通、教育、金融、国企监事会等行业选择专业干部,形成专业力量支撑。三方面精兵强将各尽所能,为专项巡视组当好“千里眼”、念好“紧箍咒”出招发力。在巡视组组长、副组长的配备上,则需根据专项巡视对象类别而有所侧重,其中,对地方的专项巡视,优先选用曾担任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同志;对企业的专项巡视,优先选用曾担任企业、经济部门的负责同志,或有财会专长的领导同志。  

   精心做好巡视对接。进驻前,专项巡视组要做好“功课”,加强政治理论和巡视业务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熟练掌握巡视工作流程,熟悉巡视工作条例赋予的权限,提高工作的规范性、有效性和前瞻性。要备足“弹药”,广泛听取纪委有关纪检监察室、信访室,组织部有关内设机构,国资、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情况介绍,反复研究进驻前各部门通报的情况,进一步明确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报刊、互联网等媒体收集信息,了解掌握被巡视地方和单位的历史文化特点、社会反映热点和廉洁风险点,研究潜在问题所在及其表现形式、规避监督的方式方法、巡视核查重点等事项,建立巡前工作台账。 

   “打蛇打七寸”,带着问题去、盯着线索查  

   破题:精准发现问题  

   精准突破是专项巡视的关键环节。专项巡视着力于“打蛇打七寸”,带着问题去、盯着线索查,集中力量在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上下功夫,短时间内把突出问题弄清楚、搞透彻,强化震慑,营造不敢、知止的氛围。  

   精准聚焦重点。专项巡视坚持形式为内容服务、时间服从质量,不拘泥于常规的巡视工作流程,简化环节和程序,直奔主题。不召开与专项巡视内容无关的座谈会、汇报会,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聚焦专项巡视内容,针对特定病灶,深度扫描、全方位体检,以紧盯“重点人”,触动被巡视党组织大多数党员干部自查自纠、警醒起来;以紧扣“重点事”,带动被巡视党组织扎牢制度笼子、管党治党严起来;以紧抓“重点问题”,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精准摸清实情。及时主动公布巡视组联系方式,动员、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反映问题。改进个别谈话,主动联系实名举报人,点名约谈知情人,带着问题听,针对疑点问,充分运用“一对一”谈话和驻地外谈话等方式,营造宽松氛围,打消谈话人顾虑,深入谈、反复谈,引导其讲真话、吐实情。通过下沉一级、抽查核实个人有关事项、向利益相关人核实、核查大额资金往来等方式,把线头揪住、把盖子揭开,让显性问题水落石出、隐性问题浮出水面。发挥专业干部的专长和优势,深入查阅与专项巡视内容有关的财务账簿、原始凭证、文件资料、案件卷宗、会议记录、合同文书等,瞪大眼睛,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努力寻找决策、审批、执行、监管等环节中存在的不合理、不正常的可疑点,拎出问题所在,由浅入深、追根溯源,了解清楚问题的来龙去脉,使发现的情况接近客观、趋近实质。  

   精准锁定证据。专项巡视组要紧紧围绕带下去的特定问题和指向对象,在可控制、不惊动的前提下进行深入了解,借助巡视前掌握的问题线索,顺藤摸瓜,触及更深的肌理。注重梳理“事”与“人”之间的关系和指向,深挖细查,由表及里、由事到人,“刨根问底”查利益链条关系,着力发现隐藏在“事”背后的“人”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充分发挥纪律审查业务骨干的作用,针对一两个能够定性的重要问题,收集、固定、甄别相关证明材料,做到人、事、问题相互支撑、相互印证,形成环环相扣的证据链,进而为纪律审查做好充分准备。  

   查明“病情”、点准“穴位”,推动定点清除  

   解题:精确运用成果   

   用好成果是专项巡视的根本目的。专项巡视是对疑难杂症的会诊把脉,对来之不易的巡视成果要用好用足,既要查明“病情”、点准“穴位”,推动定点清除,严肃查处“老虎”“苍蝇”;又要从根本上对症下药,做到药到病除,形成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态势。  

   精确报告情况。要准确报告巡视中印证的问题线索、新发现的问题线索,加强分析、归纳、提炼,用“六项纪律”这把尺子衡量问题线索的性质,形成有事实、有分析、有建议的巡视要情专报,迅速报告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提高政治巡视站位,“窥一斑见全豹”,认真审视印证和新发现的问题线索,通过解剖麻雀、见微知著,着力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在腐败、作风、纪律、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深入揭示产生问题的原因,从防范系统性、领域性廉洁风险的角度提出对策建议,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支撑。  

   精确反馈问题。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原原本本、一针见血地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点名道姓通报典型问题,让有问题的干部对号入座、深刻反思、及时整改。坚持“双签收”“双反馈”制度,公开反馈意见,压实压紧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督促其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推动班子成员举一反三、抓好分管领域内整改任务的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专项巡视发现的全局性、领域性、普遍性问题以及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通报,推动深化改革,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精确移交成果。成案是专项巡视最大的震慑。专项巡视组要和纪委有关纪检监察室无缝对接,做到专项巡视为惩治腐败“精确制导”,高效快捷地将巡视印证的问题线索变成实际案件,实施精确打击,形成突破问题、严肃查处的巡视成果运用机制。坚持边巡视、边移交、边查处、边曝光,用身边人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放大专项巡视的强大心理震慑效应,增强被巡视党组织边巡边改的实效,让干部群众深刻感受到专项巡视的力度,更加积极主动地配合巡视工作。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