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生村官为留守儿童打造“黄埔义学”
发布人:余亮  发布时间:2017-01-23

   “立正!稍息!”

   地处偏远的湖南桃江县石牛江镇小坡头村明珠幼儿园里传来一声声口令。透过围墙可以看到,小小的操场里,近百名孩子在夏次龙的指令下认真地纠正着军姿。  

           20146月,夏次龙从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毕业,回到家乡桃江县小坡头村担任大学生村官。任职期间,他发现村里有很多留守儿童到处闲逛,无人照管。据他摸底,小坡头村共有留守儿童153名。于是,他决定力所能及地举办关爱留守儿童爱心活动。  

           2016年暑假,夏次龙主动与母校联系,争取到会计学院、工商学院的学弟、学妹来该村开展“三下乡”活动。23名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小坡头村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爱心支教,对小坡头及附近村庄近30010周岁以上留守儿童进行免费教学,反响极好。附近灰山港镇、牛田镇的群众也闻讯纷纷把孩子们送过来学习。  

   由于母校大学生支教有许多不便和局限,假期时也无法继续支教,夏次龙便想到本地的大学生,产生了号召他们继续开展爱心支教的想法。经过夏次龙的号召,当地大学生纷纷认同和响应,共有51名志愿者主动报名参与,其中常驻大学生志愿者有15名。  

   为让留守儿童受到针对性的教学,夏次龙将爱心义学采取分班制,三、四年级25人分成一个班,五、六年级24人组成一个班,而七年级一个班有20人,八年级一个班有13人。义学课程既有文化辅导,也有军训、团体活动和心理疏导等。  

   “能够利用寒假参与这样的志愿者活动,我觉得很充实,自己也有许多收获。”来自江南大学大三年级的志愿者夏靖颖说,她现在担任初一的英语老师以及班主任,小朋友的信任和依赖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夏老师很认真地为我们解答问题,像妈妈一样温柔。”三年级的彭翔在他的作文《我最喜欢的老师》中这样写道。  

   “争取在3年内,让本村大学生都参与支教,年年定点,代代传承;明年将计划免费培训300人。”夏次龙说出未来的计划。他表示,要重点培养留守儿童有理想、有信仰、懂付出的个性,打造小坡头村的“黄埔义学”。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