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为何要突出强调“政治规矩”?
发布人:余亮  发布时间:2017-01-06

   以一字一词勾勒年度热点、描述中国社会变迁的“汉语盘点2016”年度字词近日在北京揭晓,“规”当选年度国内字。

   这是继2014年度国内词“反腐”、2015年度国内字“廉”后,又一个让公众唤起对净化社会环境、建设清廉政治、端正社会风气持续期待的文字记忆。

   中国人历来将“规矩”一词看作是做人做事的基本规则、规范、准则。从儒家典籍《孟子·离娄上》提出的“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再到普通民众常说的“规规矩矩做事”,规矩意识早已渗透在古今浩如烟海的典章制度和历代先贤的经典论述中,也深深融入在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里。

   一个国家、民族、社会需要规矩支撑。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步入关键期的今天,为了凝聚全党、团结一心啃下硬骨头,更需要规矩。

   规矩是个高级概念包含“硬杠杠”与“软约束”

   201211月,刚刚履新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就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并提出党章是“根本大法”和“总规矩”。

   有观察家注意到,在十八大通过新修订的党章不久,习近平即要求全党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此后无论是到各地考察还是在中央主持会议,他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

   在2016年出台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也明确提出:“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中国官媒称,提出遵守党的政治规矩,是《准则》对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的新要求,是《准则》的一大创新。

   有学者分析,对于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来说,不仅要靠党章和纪律,还得靠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这些看似没有白纸黑字的规定,虽没有形成条文,但却是一种传统、一种范式、一种要求,是重要的规矩。

   “党的规矩,是党章、纪律、法律的规范要求和党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等的总和,具有‘1+12’的规模效应。”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说,规矩是个高级概念,既包括党纪法规“硬杠杠”,也包括道德操守“软约束”。规矩看似无形无影,实则无处不在,犹如一种“政治空气”,是风清气正,还是乌烟瘴气,取决于党内政治生活是不是讲规矩、守纪律。

   没有政治规则就会自行其是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近年来查处的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案件看,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非常严重,务必引起重视。

   习近平说,有的人发展到目空一切的地步,对中央工作部署搞软抵制,甚至冲着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大放厥词,散布对中央领导同志的恶毒谣言,压制、打击同自己意见不合的同志,一心以为鸿鹄将至,谁挡他的道就要把谁搬开。

   对于当前中共党内出现的个别政治生态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涛认为,是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扩大化带来的结果。在任何时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都不能松,它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源头。

   据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观察,我们今天强调政治规矩,实际上是要引导党员干部尤其一些领导干部重新审视自己,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怎样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没有政治意识、没有政治规则,就会自行其是。

   打造升级版的“规矩笼子”

   不破不立,以破促立。十八大以来,中共以作风建设“破局”,向顽瘴痼疾发起冲锋,打破旧例、树立新规,带动形成了正风肃纪、高压反腐的“新政新风新常态”。

   在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看来,遵守政治规矩,对全党来说是一次组织文化重构、政治生态再造的历史契机。在从严治党“升格”为“全面从严”之后,让人们看到一个大党在纪律建设中走向强党之路的清晰印记。这些治党管党的路径和落点,连成线、汇成面,就是一个立体的“规矩笼子”。

   他说,换个角度看,如果说作风是党的一张亮丽“名片”,那么,规矩就是党的一本忠实“自传”,直接决定了人们怎么认识和评价这个党,决定了对党的“观感指数”。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412